才引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7:10   

杭州日报讯 既有武林市集高楼林立,也有田园乡梦富春山居。推门遥望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移步体验数字经济创新活力……

9月,杭州“留光溢彩”创客天下同学会正式成立,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刚需服务;11月,“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2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招引数百个高能级项目在杭落地;另一边,西湖大学、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吉利控股等40家在杭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推出逾百个工作岗位现场纳贤……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杭州的人才总量已达306万名,占常住人口1/4,其中,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更是近6万人。本期青年说,我们邀请了三位选择在杭潜心筑梦的归国青年,听听他们的故事,聊聊自己如何在与诗画江南、人间天堂的双向奔赴中共创未来。

半导体“探索者”师恩政

胸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学高峰

人类历史也是一部材料发展史。每一次工业革命,它的源头和起点,都有“材料革命”的身影。如今已至信息时代,半导体材料便是这个时代最不可缺的组成部分。

我叫师恩政,今年34岁,是西湖大学的一名助理教授和特聘研究员,带领着一个13人的团队。我的研究对象卤素钙钛矿和碳纳米管,就隶属于半导体材料的范畴。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我长久以来的兴趣所在。在北大读完博士以后,我曾经在美国工作了5年,其间也一直在和各种材料打交道。这些年国际上关于新型材料的研究层出不穷、发展迅速。每一种材料都有它独特的魅力,你永远说不准继续研究能带给你什么惊喜。从这层意义上,我认为科研没有绝对的失败,它们可能只是通向了别的方向,是另一个成功的开始。

就像我的“老熟人”二维卤素钙钛矿,这是一种“并不省心”的结构,既能在室温下加工,也容易在室温下分解,还怕水怕氧。也是这样的钙钛矿结构,能够实现光能与电能之间的转化,具有非常好的光伏特性。也因此,钙钛矿在太阳能电池和发光二极管上的应用,已成为近几年热门的研究课题。

如何让“潜力股”钙钛矿稳定下来?我所研究的,正是让不稳定的结构稳定下来的系统策略。比如,在原先“脆弱”的结构中,引入半导体性的共轭有机配体——这相当于在卤素钙钛矿的表面,增加了一层疏水的“雨衣”,你也可以理解成“贴膜”。通过反复测试,我们证明了这种方式能有效增加材料稳定性,让离子的迁移得到了显著抑制。采取这种策略将对突破钙钛矿光电子器件商业化的瓶颈提供重要参考。作为原创成果,我将相关内容分别发表在了2020年的《自然》杂志和2021年的《自然·纳米技术》上。

过往种种皆为序章,大约两年前,我来到了杭州、来到西湖大学,站在了新起点上。

被杭州吸引,一是因为这里有一种古今交融、开放包容的氛围,对各行各业各层次的人才都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二是西湖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诚如施一公校长经常说的,人生只为一件大事而来。于我而言,能在这样的学术圣地从事科研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科研人才以学识报国,技术人才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技。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等方面内容,我们更该意识到,青年成才的初心,应是胸怀“国之大者”。再引用我自己很喜欢的卡尔·马克思在《青年在职业选择时的考虑》里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它是为大家而献身。”

所有职业干好了都是在为人类做贡献,与所有青年共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文 郑承锋/摄  编辑:汪浩
返回
既有武林市集高楼林立,也有田园乡梦富春山居。推门遥望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移步体验数字经济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