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动漫节迎来18岁“成年礼” 八大亮点抢先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8:45   

亮点四

元宇宙开辟动漫产业“新纪元”

随着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为依托的新型文化业态蓬勃兴起。

本届动漫节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数字人、裸眼3D视觉柔屏、3D云、数字孪生“全息舱”等数字化新应用将集中亮相,让参展参会人员近距离体验数字文化的魅力。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将在动漫节期间发布数字文化重点项目。

顺应新科技浪潮, “元宇宙”概念日益兴起。本届动漫节推出“云上国漫城”在线互动平台,打造“国漫元宇宙”,线上参与者将拥有“国漫专属数字形象”身份,沉浸式体验在线逛展、虚拟论坛、云上交易、线上直播、互动社交等丰富内容。“国漫元宇宙”是动漫节举办方在疫情之下的破题思变,顺应了数字化时代年轻群体的生活和消费趋势,将助推开辟动漫产业的“新纪元”。

为深入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前沿趋势,本届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将开设“数字文化论坛”“元宇宙论坛”,通过交流碰撞,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亮点五

以动漫为媒快乐迎亚运

明年9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拉开序幕。本届动漫节将把握杭州“现代化、亚运会、大都市”的重要窗口期,以“动漫之都”的青春活力姿态,用丰富多元的形式为亚运助威、为杭州添彩,赋能杭州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

本届动漫节将亚运会元素植入主宣传片和有关板块活动,以动漫方式展示亚运之城形象,助力营造“当好东道主、喜迎亚运会”的良好氛围。其中,产业博览会将设立亚运主题展位;中国国风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将在亚运场馆“小莲花”举办;再度回归的动漫“彩车巡游”邀请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和往届亚运会吉祥物一起亮相;亚运会电竞相关项目将在现场发布。

亮点六

开放合作拓宽国际“朋友圈”

动漫节的多年举办,构建了由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游戏企业和业界人士组成的国际“朋友圈”。2020年以来,在疫情下,杭州以变应变,创新线上线下渠道,持续保持由动漫节为桥梁纽带构建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

本届动漫节继续畅通线上渠道、整合线下资源,依托活动赛事创新拓展“走出去”渠道,持续努力拓展国际参与面,扩大国际“朋友圈”

在动漫高峰论坛主论坛,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主席将视频致辞,美国华特迪士尼也将派中国公司代表参加。“金猴奖”大赛以多语种向海内外广发“英雄帖”,收到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993部原创动漫作品参赛,其中91部作品入围终评。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面向全球少年儿童征集作品,征集到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余件作品。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线下活动将首次与动漫节同期举办,前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将以传媒人身份在线参与并作演讲分享。国际动画电影周将集中展映国际优秀动画电影及短片作品。

亮点七

激发“Z世代”的创作潜力

近年来,二次元文化在中国市场上经历了规模性爆发式增长。随着“Z世代”逐步占领互联网的主舞台,二次元文化在“Z世代”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届动漫节将首次联合“Z世代网络集聚地”网易LOFTER,联动线上线下,推出游戏打卡、涂鸦创作、同好聚会等活动。首次联合B站推出“不停歇的B站舞台”,创设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特等奖“线上争位赛”等,还将在中国动漫博物馆举办动漫科技青少年创客大赛颁奖仪式、“国漫·礼绘”青少年漫画大赛颁奖典礼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多家媒体的小记者团队将亮相本届动漫节现场参观打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范雨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十八年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也正如初升朝阳,青春无限、蓬勃发展,“朋友圈”辐射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