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保让1160多万杭州市民看病就医更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7:50   

用未来眼光做数字化改革

5个慢性病种已可跨省直接结算

“智慧医保”上线期间,杭州遇到一个卡脖子问题——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数据迁移问题。

杭州有100多万灵活就业人员,数据迁移前,他们的参保信息都在市本级统一的虚拟单位中,如何将庞大的信息整体迁移,这是一大难题。

谢燕和同事经过多轮对比分析、建模论证,最后得出,按照参保人的户籍所在地、最后一次参保的单位所在地、最后一次经办的经办机构所在地的优先级来分类处理最符合杭州经办实际。

“做数字化改革遇到问题时,一定要用未来的眼光看问题,比如数据迁移问题,想一想如何拆分已经成功迁移的数据,便可倒推出当前的解决办法。”谢燕说,改革就是在问题中找到答案,而答案需要向“未来”去要。

1160多万杭州参保人员的基础数据安全迁移到“智慧医保”平台后,看病结算进入“快车道”。

近期,市医保局正式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五个病种的跨省直接结算。

参加杭州医保且已进行以上相应病种备案的参保人员,在省外异地就医时,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可在当地开通门诊慢特病业务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直接结算。

为了让更多单位经办人了解“智慧医保”平台的便利性,医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开直播、走医院、进企业,投入到平台培训中,确保“智慧医保”人人会用、人人愿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杭州医保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优化智慧医保系统中努力探索,将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广大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初心使命,踔厉力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刘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2月15日,杭州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便完成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平台上线。对老百姓来说,这意味着不管是在杭州、省内还是跨省,买药、看病、住院都将更加快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