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述民评”举行第二场问政 为什么“二次供水改造”问题那么难解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7:21   

市委书记、代市长全程参加

“公述民评”活动背后有何深意

我们算了下时间,昨天这场“公述民评”面对面活动全程超过2个小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也在台下看了2个小时。

“我在台下听得如芒在背,说明我们的工作距离老百姓期望还有差距。”刘捷在活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说,我们每个干部要树立“民生无小事”理念,少说不能干,多说怎么办,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杭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上周举行的“一老一小”主题“公述民评”活动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也是全程观看,并对参加活动的各级政府和公共服务团队提了三点要求:开放、真诚、落实。

市委书记、代市长全程参与,这是杭州对“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的重视,更是杭州对民意的尊重。

但这不是终点。据了解,接下来杭州将推动构建集广播、电视、网络于一体的“1+X”民意互动平台,即以“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节目为“1”主平台,《我们圆桌会》《今日关注》《民情热线》《杭网议事厅》《橙柿直通车》等为“X”子平台,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共建幸福杭州。

桐庐县城南街道世纪花城小区,有时候洗着洗着就没水了,有时候水质很差。通过二次供水改造,这两个问题肯定能解决。

业主们的改造意愿非常强烈,问卷做下来,几乎都赞同改造,但不知道为什么工程进展非常缓慢。

对此,桐庐县住建部门表示,主要是设计方案上出了问题。小区的泵房并不是完全失灵,到底是整体更换还是部分更换,在桐庐也没有先例可以参照。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昨天这场“二次供水改造”问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记者暗访调查、民评代表现场反映的问题有20多个。

这些问题在昨天的问政现场都得到了解决或承诺解决时限,结果大家都很满意,可为什么在12345如此畅通、在网格员如此普及、在自媒体便捷的今天,这些问题非要上了电视问政,才能这么快解决呢?

“二次供水改造”问题,有的出在申请环节上,有的卡在同意率上,有的是技术问题,有的是资金难题……表面上是一个工程问题,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城市治理水平。

杭州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副市长丁狄刚在活动点评时说,这些问题是对我们政府部门的警醒和有力鞭策,我们要把今天老百姓的“问号”变成明天的“句号”,让幸福之水浸润整个杭城。

不为困难找理由

只为问题找办法

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我们注意到,今年的问政活动在环节设置上有所不同,三个环节:分别为“找问题—找原因—找办法”。

一个“找”字,透露出的是活动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反映出活动的作风——实事求是、坦诚务实。

特别是在找办法环节,面对民评代表们一连串的问题,我们看到参与问政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问题找办法”。

施工过程中重复开挖问题,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市建委主任楼建忠说,我们计划将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污水零直排、加装电梯等四个财政支持项目,按照“综合改一次”原则,制表列单,安排在同一个年度协调推进,最大限度降低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99%的居民都同意二次供水改造,只有1%的不同意,怎么办?市城管局局长李磊说,事实上因为1%的人不同意,而影响99%人用水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实际施工过程中,我们会给不同意改造的居民家留好接口,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推进过程中如何协调各方力量?市住保房管局局长王进建议,必须协调业委会、物业、社区三驾马车共同用力,

明年底完成

869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

欢迎大家到橙柿互动

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11月4日上午,杭州市召开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新闻发布会。会上专门提出,杭州将启动实施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行动计划。

杭州全域869个小区,将按照政府管理“应改必改”、居民“愿改尽改”的原则,力争在2023年12月底前,完成居民“愿改尽改”小区的改造。

未通过方案设计及意见征求的小区,各地牵头部门继续积极引导,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改造。

橙柿互动作为杭州市“1+X”民意互动平台之一,将全程关注接下来的“二次供水改造”问题,欢迎大家留言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滴水,大民生。作为保障城市供水的“最后一公里”,二次供水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昨天,2022年杭州市“公述民评”第二场活动,聚焦老百姓关心的“二次供水改造”开展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