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杭州要下三场雨 这个11月天气偏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8:13   

今天16时20分18秒我们进入小雪节气,但是这个又湿又暖的样子,哪里有半点以往小雪的风采?说是黄梅天都有人信。老话说:久晴之后必有久雨,久雨之后必有久晴。进入11月中旬以来,杭州持续阴雨天气,阳光难得一见。昨天总算见了一点阳光,但依然无法改变本周阴雨当道的格局。

今天的杭州依然潮湿暖和,阴有雨,东南到偏南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20℃(比昨天略低一点),早晨最低气温15℃(比昨天高1-2℃),平均相对湿度80%。

不过树木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律,开始进入五彩斑斓的深秋颜值巅峰期,上下班路上就能赏秋色,橙友圈里处处可见美景大片。

本周杭州有三场雨

本周暖湿气流十分活跃,受到它的影响,杭州将出现三次降水过程,分别是昨天傍晚到今天、周四到周五以及周日。概括起来是四个字:阴雨相间。注意,是“阴雨相间”,而不是“晴雨相间”!这也就是说,即便是降雨的间歇,想要大晴天几乎不可能,充其量,也就是阴天或多云。

这三次降水过程中,我们尤其要关注昨天傍晚开始延续到今天的这次。由于冷、暖气流交汇诱生出低涡并东移,浙江北部的降雨量都会比较大。预计杭州今天上午阴有小到中雨,西部和北部区县局部大雨。从目前来看,本周剩下的几天里,只有周三和周六是比较适宜晾晒的日子,到时大家要抓住机会不要错过。另外下雨天里湿度大容易形成雨雾,也请大家出行时注意安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中期预报,11月下旬(11月21日至30日),我国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依然多雨,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4-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今年夏季以来,南方一直维持气温高、降水少的天气格局,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那为什么近期南方的雨水这么多呢?

导致这种转变的幕后推手正是大名鼎鼎的副热带高压。此前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常控制江南、华南等地,导致这一带气温偏高降水少,而现在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东退南落,其西侧的东南风正好将海上湿润的水汽输送到南方,同时高原槽东移、南支槽东移提供动力条件,就导致南方大范围降水出现。处在副热带高压西侧和北侧的湖南、江西南部一线,正是降水最为明显的区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进入11月中旬以来,杭州持续阴雨天气,阳光难得一见。昨天总算见了一点阳光,但依然无法改变本周阴雨当道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