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 “不夜天堂、璀璨杭州”如何发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8:05   

近日,《关于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暨打造“不夜天堂、璀璨杭州”的若干政策意见》结束意见征集。

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推进杭州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

事实上,杭州布局“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已久。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着力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

之后,杭州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快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创建国际新型消费中心”。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布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去年7月,我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名单出炉,遗憾的是,杭州未能入选。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什么样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往往是全球著名消费品牌、各类消费资源高度集聚地,不单纯是“购物天堂”,注重高能级的生产性服务消费,才是支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关键。

比如纽约、东京,这些城市都普遍注重打造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如金融、会计、法律等,并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消费综合环境和新型消费支付方式,从而提升城市的全球消费额。

尽管受疫情影响,巴黎、迪拜、上海、纽约等消费城市在2020年依然分别吸引了380万、550万、1060万、240万国际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可见,国际消费中心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各城市布局国际消费中心,抢占消费市场和资源的想法也就不难理解。

首批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去年获批

视线转回国内,去年获批首批国际消费中心试点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和天津。

为什么是这五大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看。

首先,在各类与消费有关的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国内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也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

去年,上海、北京、重庆、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过1万亿元,深圳、成都、苏州超过9000亿元,还有9个城市突破5000亿元,形成了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梯队阵型。

杭州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6743.5亿元,这个数字距离第一梯队,差距还比较大。

不过,天津的社消总额也不高,为何也能位列“首批”?

这就要讲到第二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重的是多元化的品质消费,注重打造新消费场景。也就是说,特色很重要,一定要有显著辨识度的全球性商业地标。

天津创新街区运营模式,推进老城厢历史文化街区、五大道、意式风情区、佛罗伦萨小镇等商圈建设;

广州将餐饮行业作为抓手,借美食提升消费热度;

重庆则着力打造“夜经济”,依托洪崖洞、壹华里、鎏嘉码头等16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打响“川菜渝味”“美食之都”品牌。

对于杭州来说,要找出一个全球性商业地标就比较困难。

杭州哪里最繁华?有人说是湖滨银泰,有人说是市民中心,也有人说是武林广场。但总的来看,杭州的商业地标较分散,没有实现消费集聚,消费链与产业链的协同不够,产业消费潜力未得到充分激发。

在品牌方面,杭州虽然拥有众多老字号,但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品牌,能够进入国际一线、二线的品牌更少,这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杭州城市商圈的全球知名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关于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暨打造“不夜天堂、璀璨杭州”的若干政策意见》结束意见征集。提出15条举措,推进杭州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