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二路、文三路或恢复双向通行”再引热议 3个角度下的“单双之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6:24   

杭州日报讯 “文二路、文三路可能要恢复双向通行了。”昨天,这条消息出现在杭州人的视野里,继而引发了热烈讨论。

2004年,文二路、文三路开始实施道路单向通行,至今已有18年。在这18年中,恢复这两条东西向主干道双向通行的声音不止一次出现,而事实上,单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方案执行至今。

如今,城西的城市道路建设已发生巨大变化,地铁等公共交通配套也进一步完善,恢复这两条道路双向通行的时机是否已到?沿线居民对于这场持续多年的“单双之争”又是怎么看的?记者昨日进行了探究。

复盘 持续多年的“单双之争”是怎么回事?

2004年称得上是杭州主城区实行单行交通的“元年”。据本地媒体的统计,杭州主城区当时共有88条单行线,其中,西湖区的文二路和文三路的单行距离最长,也最引人关注。

这两条东西向主干道变为单向通行,经历了一段适应期。据统计,自2004年6月19日两条道路实施单向通行后一周内,12345市长公开电话和市交警支队共接到500余个投诉。而另一方面,道路通行变化直观:通行车速明显提升,车流通行状态更为通畅,周边交通压力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这样一对看似矛盾的现实,使得是否要恢复两条道路的双向通行这一话题在之后多年中反复被提及,甚至不时成为本地热点话题,继而被部分市民称为“单双之争”。

2008年,文二路、文三路拓宽工程完工,道路面貌焕然一新。以此为契机,有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建议恢复两条道路的双向通行,引发市民的广泛讨论。在这次讨论中,有关部门表示,会对两条道路周边支小路的通行能力进行“挖潜”,对连接两条主干道的“毛细血管”进行整治,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同时,有关部门也表示,文二路、文三路具备双向通行的条件,不排除在周边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恢复两条主干道的双向通行。然而,恢复双向通行并没有实现。

2018年,文一路隧道正式通车,文二路、文三路的通行情况进一步好转,恢复双向通行的呼声再起。有关部门关注到了这一点,及时回应称,考虑到交通新路线开通不久,同时,多项隧道、地铁工程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道路交通通行情况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文二路、文三路仍保持单向通行,等相关工程施工结束后再进行分析论证。

一晃又是4年,天目山路下穿隧道和杭州地铁三期线网都已全线贯通,此刻讨论是否恢复文二路、文三路双向通行,确实是个不错的节点。

声音 “左侧劣势”与“效率优先”的观点对撞

对于是否恢复文二路、文三路的双向通行,民间观点其实一直有对撞。

“这两条路啊,老早就好恢复双向通行了。单行多少年我都快不记得了。”作为一名在城西出生长大的老杭州人,王先生对文二路、文三路再熟悉不过了,“读初中的时候就是因为单行线,每天我爸都是绕路送我去学校。”

王先生认为,既然现在北有文一路隧道,南有钱塘快速路,大区块的交通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文二路、文三路继续实施单行的疏导意义就大为减弱,尤其是这两条道路周边学校、写字楼、商场遍布,实施单向通行会造成交通资源的浪费,“东西向是顺畅了,但与之连接的南北向道路,比如学院路、教工路,还是比较拥堵的。”

更为支持两条道路恢复双向通行的是沿街的商户。罗师傅是文二路北侧沿街某甜品店的老板,几年经营下来,他发现店面选址有一个“左侧劣势”。“不管是开车送货还是客人来买东西,都不方便。”罗师傅说,因为机动车都是靠右停车的,而文二路是西向东单行的,顾客到店里来,一般不会把车靠右停在道路南侧,再向北穿过马路,而靠左违法停在道路北侧的公交车道就更不可能,这使得店里无形中失去了不少做生意的机会,“我也听附近居民说过,以前文三路有个老板,把店面迁到马路对面后,月营业额都上去了。哎,这两条路单向通行久了,两侧店家的生意多少有点冷暖失衡的意思。”

另一边,支持文二路、文三路保持单向通行的市民也不在少数,这部分市民大多认为应该以通行效率为首要考量因素。

龚女士家住文二西路,工作单位在武林广场附近,娘家则在庆春路,她每天都要往返于城西和武林商圈。“我认为文二路和文三路是有保持单行的必要的。”龚女士随后以自己经常通过这两条道路的时间点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由于女儿身体原因,龚女士不得不经常在工作日早高峰前往杭州市儿童医院。“在这个时间点,我肯定首选文二路,因为单行道宽敞,就算车流量再大,通行效率也比天目山路要高。”她说。

第二个时间点是工作日傍晚。“就说学军中学门口,接孩子的私家车是允许在文三路边临时停靠的,但上周五刚好碰上下雨,学校门口的车子足足占据了3个车道。”龚女士说,尽管如此,途经车辆仍可通过其他车道缓慢通过,“要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那是不是意味着东向西车道全部堵上了?”

还有就是双休日,龚女士从父母家吃完晚饭后回城西。“地铁施工结束后,文三路的路况提升了许多,开车更顺畅。”对此,龚女士做过比较,“回家走文三路要比走天目山路至少快七八分钟。”

观察 东西向持续通畅与南北向两个灯次的等候

单向通行的文二路、文三路究竟有多“快”?与之相连接的道路通行情况又是如何?昨天晚高峰,记者进行了实地观察。

昨天傍晚5点20分,记者从体育场路出发,经莫干山路南向西进入文三路,沿文三路行至古翠路后向北,至文二路口后转向东行驶,至莫干山路后转向南面,形成一个单向循环的行驶轨迹。按这一轨迹行驶了两圈,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尽管行人、非机动车的流量不小,但机动车道上确实不堵,甚至有点空。另一方面,记者也通过导航软件跟踪了文二路、文三路的实时路况,晚高峰开始后的2小时中,两条道路的单行路段始终保持绿色。

在马塍路文三路口,记者进行了通行情况观察,发现了一个细节:当红灯转绿,原本等候的车辆通过路口后,在同一灯次中通过路口的后续车辆基本为个位数,这使得这一路口给人一种特别的“开阔感”。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教工路、学院路等南北向干道上,车流量较大,一般需要等候两个灯次才能通过路口,而马塍路、万塘路等南北向支小路上的车辆通行速度也相对缓慢。

关于文二路、文三路的通行情况,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主城区往返城西的道路交通压力确已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得益于地铁3号线开通以及天目山路下穿隧道等道路的陆续通车,通过文二路、文三路的过境车辆较以前有了明显下降,回家或接送学生等到达性车辆所占比例更高。根据当前情况预判,如果恢复这两条道路的双向通行,车流量的主要走向应该不会出现太明显的变化。

另外,关于文二路、文三路是否恢复双向通行,目前多个相关部门正在就具体方案进行研讨,后续也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公布相关进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文 杨子健/摄  编辑:陈东
返回
文二路、文三路实施道路单向通行,至今已有18年。恢复这两条道路双向通行的时机是否已到?沿线居民对于这场持续多年的“单双之争”又是怎么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