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四期的“黄金三线”“数字经济之线”杭州地铁12号线 从火车西站穿越未来科技城直到双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07:33   

导读:杭州四期有重要的“黄金三线”:从杭州火车西站穿越未来科技城直到双浦的杭州地铁12号线是“数字经济之线”;杭州地铁15号线是杭州南北交通大动脉;地铁18号线,这条南北快线打造杭州地铁“黄金十字轴”。

image.png
“数字经济之线”杭州地铁12号线 从火车西站穿越未来科技城直到双浦

在杭州西部,从火车西站枢纽出发,一路往南,穿越未来科技城,路过龙坞,再经过转塘山北、双浦新区,直至双浦车辆段,这就是杭州地铁四期批复的12号线,也是四期中重要的“黄金三线”之一(另两条是15号线、18号线)——打通杭州数字经济腹地的“数字之线”。

12号线是一条怎样的线路?

12号线一期,线路由北段和南段组成,北段起于6号线的美院象山站(不含),止于杭州西站,长24.3公里,设站14座;南段起于双浦车辆段站,止于6号线支线双浦站(不含),长1.7公里,设站1座。

它是打通杭州西站、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之江新城、双浦新区的战略级南北大动脉——

实现之江新城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直接联通,让杭州西部、南部地区轨道直连;实现未来科技城区域与之江、双浦等区域的联通,避免穿越主城区,缓解市中心地铁站点的客流压力;加强西站交通枢纽的集疏运能力,支持西站建设轨道上的杭州“样板区”。

12号线和数字经济有什么联系?

火车西站新城板块,目前已经有3条地铁线路,周边还有大片西站新城开发区域,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所在地,以及众多新兴数字创业企业海创园总部。

沿着高教路往南还有一片空地,是规划中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金融服务核心区、杭州数字经济策源地,以及杭州都市水岸型公园城市样板区。

12号线让小和山高教园区和未来科技城快速连通,未来将产生更多火花。

继续往南是龙坞,杭州茶叶博览会会议会展中心等项目所在地。

在之江新城,还有蚂蚁金服全球总部,依托12号线,可以连接阿里巴巴总部,实现两大数字产业的连通。

转塘山北地区,是杭州老牌豪宅聚集地,有云栖玫瑰园、高尔夫球场别墅、之江壹号等等,但多年来一直缺少地铁接驳,12号线的建设,也满足了该区域对地铁的需求。

双浦新区有着令人羡慕的科创资源,规划2300亩的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西湖高等研究院、养生堂杭州大健康产业园、即将到来的浙大城市学院等,都让双浦新区的未来更值期待。

12号线通车后,还将和紫之隧道呼应,可以说联动了杭州主要的数字经济腹地。

12号线开通后哪些板块受益?

从站点设置来看,12号线有多个站点就是目前的6号线支线,将来6号线支线就是12号线的一部分。

在四期规划早期,12号线经过杭州西站之后,还打算继续向北,一直到瓶窑附近。此次批复改为到杭州西站位置就截止,对于瓶窑这个工业重镇来说,是个遗憾。不过,这只是12号线一期工程,不排除未来或有继续往北延伸的可能。

12号线开通后,火车西站、海创园站、绿汀路站和高教路站,将成为未来科技城的重要换乘站点,3号线、5号线、19号线和12号线一起,可以在未来科技城中形成一个环线形。

对于龙坞来说,本是西湖风景区里面游客到访较少的地方,12号线开通后,或将迅速加大龙坞的游客导入。

对于之江新城,区域内站点密度增加的同时,也让这个区域,不仅宜居,还能得到产业外溢的福利。之江新城坐镇蚂蚁金服总部和云栖小镇,北接未来科技城,东临滨江高新,西承富阳银湖科技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相关报道

杭州地铁15号线,这条杭城南北交通大动脉会在哪里设站点?


38a31bde52693a0bed30e23e68d4f001_4aaa4a90-89f5-4387-bec2-f8e9b1a47d9a.jpg
杭州地铁15号线,这条杭城南北交通大动脉会在哪里设站点?


杭州地铁18号线,这条南北快线打造杭州地铁“黄金十字轴”


3d3b5c0b84053743cb5d950b94754d03_48fef44a-61ba-4947-8892-d5a829c6e145_zsize.jpg
杭州地铁18号线,这条南北快线打造杭州地铁“黄金十字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四期有重要的“黄金三线”:地铁12号线是“数字经济之线”;地铁15号线是杭州南北交通大动脉;18号南北快线打造杭州地铁“黄金十字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