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坐火车还需要准备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07:19   

橙友“雨中及时”在橙柿互动App询问,最近坐火车规则有变化吗?是不是还需要48小时内核酸阴性的证明?

我们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自11月17日零时起,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包括杭州火车东站、西站、城站、南站等火车站在内,杭州所有客运火车站都要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两码”(健康码和行程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进出站旅客要测温,全程要规范佩戴口罩,并减少聚集走动。

要特别注意,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指的是已经出核酸检测结果的证明,已做核酸但未出结果的,同样无法进入火车站乘车。

如果是从外地坐火车回杭州,同样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站乘车。

3岁以下婴幼儿免查核酸阴性证明。

此外,交通运输部出台《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程》对儿童票销售标准、群体优惠(待)票、改签和退票等票务重点环节进行了修订完善。

对于儿童票,根据铁路运营实际,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标准售票。

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列车,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不再按照身高标准,年龄符合就可以购买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就要购买全价票。

同时,每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列车,还是按照身高标准来确定能否购买优惠票,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要购买全价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