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湿气流活跃 近期阴雨天持续在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07:41   

旱情将缓解 但需谨防雾气弥漫

每日商报讯 今年杭城出现了11月份少见的暖热,紧接着又迎来“滑坡式”降温,近几天市民朋友们妥妥地感受到了隔日如换季的强烈反差。降温之前,杭州创下了最晚高温纪录;降温之后的这几天,伴随着阴雨天气的到来,迅速开启了湿冷模式。目前,在上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杭州从这个超漫长的夏季中走出来,直奔深秋。

暖湿气流活跃

近期阴雨天气逐渐增多

昨日一早凉飕飕的体感,让人不禁打起了寒颤,早晨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只有10.7℃,不少市民甚至有了一夜入冬的感觉。猖狂了许久的“副热带高压”终于退场,换成了冷空气的主场,就算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4.4℃。

然而不仅气温降低了,阴雨天气也将开始逐渐增多,本周从前期的晴多雨少转为雨多晴少的天气,一定意义上有利于前期旱情的缓解。

虽说雨水增多,但是降雨量普遍不大,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今天和18日,今天杭州雨量中等,降水主要集中在下午到夜里,下班高峰期大家要合理安排出行,注意行车安全。17日前早晨最低气温部分地区都是个位数,秋冬的厚衣服都可以安排上了。

清晨气温较低,也是雾气弥漫最浓的时刻。昨日早晨我省部分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雾,局地还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秋季雾天会越来越多,虽然如轻纱般的晨雾有着朦胧之美,但也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提醒大家外出活动时要谨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未来几天天气如何?

是否还会有冷空气大举南下?

进入11月我省旱情仍持续发展,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降雨也明显增多,久旱少雨的局面将被打破。而今天将是我省降雨较为强劲的一天。

冷暖空气交汇,本周基本都是非阴即雨的天气格调。阳光难得一见,雨势虽然不大,但湿度明显增加,对缓解秋燥“疗效”明显。

未来几天的气温走势又将如何?是否还会有冷空气大举南下?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未来三天,冷空气将暂时“偃旗息鼓”,北方大部气温也会触底反弹。比起北方,南方地区的升温要滞后一些。随着阴雨天气上线,明后两天,南方大部依然升温乏力、天气湿凉,预计17日后,长江以南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到20℃以上。

未来几天,17日至21日,将有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在4~8℃,局地超过10℃。中国天气网提醒,本周全国大部气温将在总体偏暖中波动震荡,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出门可以采取多层次的“洋葱式”穿衣法,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穿脱,谨防感冒。

杭州气象台预报,杭州未来一周基本都是阴雨天气,只有20-21日短暂多云,可能会看到阳光,需要注意的是,虽然18日开始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因为阴雨天气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温度更低,大家还是要注意及时添衣,防寒保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