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免费打气、供水,这家花店实实在在服务居民15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07:12   

钱梅芳: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

每日商报讯 位于西湖区翠苑一区的月亮河花店已经开了15年,门口角落里的打气筒就为附近居民免费服务了15年,而这支打气筒已经迭代更新了200多次。

“我住在附近,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这家花店打气。只要车胎没气就会想到钱老板的花店。”西湖区翠苑街道的居民杨阿姨喜欢绿色出行,她常去打气的店,就是月亮河花店。

“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只要还有人需要,我就要坚持做下去。就像开店一样,坚持才能做好一件事。你用心了,别人总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和和气气的,这个社会才更美好。”钱梅芳说道。

15年,200多支打气筒 让这个外来小伙和他的花店 有了“群众基础”

15年前,对于翠苑街道的居民们来说,钱梅芳还是个初来乍到的外来小伙。

2007年,钱梅芳的花店开业了。当时,店门口正在修路,他经常看到有人因为车胎没气又赶时间而焦急万分。“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车子没气就很难受,推得满头大汗的,还找不到修车店。我就想,要不就在门口放个打气筒,可以方便大家,反正也不是很贵。”这一放,就放了15年。

“早些年骑车的人多,一年要用上20多个打气筒。最近几年骑车的人少了,公共交通也更方便了,用坏打气筒的情况越来越少,一年更换5-10个的样子就差不多了。算一算,15年大概用坏了200多支打气筒吧。”

钱梅芳介绍,来花店打气的主要是附近的居民和外卖员。每天早上,一些年纪大的居民会出来买菜,自行车或者电动车气不足就过来打个气,顺便和钱老板或店员问个好聊几句。中午和晚上用餐高峰的时候,主要是外卖小哥来打气,他们行色匆匆,和钱梅芳也互不相识。“送外卖用车频次高,要是气不足,不仅影响他们送外卖,还容易发生危险。”虽然见面不相识,但能为更多人提供方便,钱梅芳觉得是件好事。

虽然钱梅芳叫不出社区里好多大爷大妈的名字,但是大爷大妈们却记住了这个默默做好事的钱老板和他的花店。“大家家里有什么喜事,就会想到我的花店。开了婚庆公司后,社区里大爷大妈们的孙子、外孙结婚,也会找到我们。我想是因为他们对我的认可,所以才对我更放心。”

夏天一杯解渴,冬天一杯暖身 

“不值钱的水”温暖了多少人的心

15年前,跟打气筒一起出现在花店里的,还有一张海报,上面写着:暖心驿站,提供冷热饮用水、免费打气。

这张画面简单,也没有美感可言的海报,已经泛黄陈旧,边角翘起,但是没有人对此反感。相反,这张海报的陈旧,正说明了这件事,已经被默默坚持了许多年。

“店里就有饮水机,矿泉水也不值几个钱。主要是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和站岗的协警,要是想喝水了,就会来店里倒水。”钱梅芳始终认为,这点水,比起他们工作的辛苦,不值一提。

这张海报自2007年开店以来一直保留至今。附近居民、环卫工人和协警也已经习惯,有需要的时候就到月亮河花店倒杯水,夏天解渴,冬天暖身。这杯在钱梅芳看来“不值钱的水”,让这间小小的花店变得更加温馨,也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在钱梅芳看来,不论是方便路人的打气筒,还是体现温暖的免费供水,都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力所能及的小事。随着采访的深入,钱梅芳的大爱也慢慢浮出水面。

我准备再资助10年

帮助孤儿姐弟拥有和别人一样灿烂的人生

9月1日开学的日子,钱梅芳又一次向熟悉的账户打去了一笔款项,这是他资助老家景德镇乐平市的一对孤儿姐弟一学期的助学金。这样的转账,他已经坚持了5年,每年两次,都是学期开学的时候。“只要我还有能力,就再资助10年,到他们大学毕业。”

5年前,钱梅芳回到老家,遇到了一对本该上学却在外面游荡的姐弟俩,出于好奇,他从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这是一对孤儿,姐姐9岁,弟弟7岁,都没有学籍,没有监护人。

“看着就很可怜,就想要帮助他们。”但是当时钱梅芳一家已经在杭州定居,光靠自己还是不能给姐弟俩提供妥善的照顾。“后来通过媒体报道,联系了很多爱心人士,政府也介入了,不仅给他们解决了学籍问题,还成立了一个‘蜻蜓爱心行动’组(因为姐姐名叫‘蜻蜓’),专门照顾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爱心行动组有一个微信群,群里有30多人,包括牵头的政府部门人员、社工、公益老师、爱心人士等,每天都会分享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也让爱心人士们知道助学金的去向。

“除了学校上课,姐弟俩还会上一些兴趣班和公益课,比如书法、诗歌朗诵等。新学期开学,也会给他们买新衣服新文具,偶尔也会带他们去外面吃饭。行动小组真的很用心,会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过程和细微的变化。”钱梅芳向记者展示了群里的信息,以及他和行动组组长的聊天记录,“现在政府也有给姐弟俩资助,所以打款并不多,一年几千块钱。”钱梅芳说:“这两个孩子是不幸中的万幸,现在各地政府部门都很负责任,爱心人士也很多,我只是其中一个。”

感知“杭州温暖”的小老板说:

你对社会有大爱,社会就会回报你人生的小爱

钱梅芳说自己很喜欢杭州,很喜欢翠苑社区,因为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个很温暖的社区。

“社区里有很多默默做好事的人,只是他们太低调,没有被报道出来。”钱梅芳说自己很喜欢社区里的一个老同志,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现在是某栋楼的楼长,“他会自发清理楼道垃圾,哪里环境不好他就主动去打扫,还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还有一位70多岁的大妈,也让钱梅芳感到佩服,“不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还总是照顾社区里面的独居老人,帮他们解决困难。”他说自己经常能看到小区里有些大爷大妈在自发地教大家垃圾分类,就会觉得能在此定居,真是一种幸运。

所以,钱梅芳在开婚庆公司时,起了“蔚爱”这个名字。“我想着,人生在世,一切都是因为爱。我们开花店,做婚庆的,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小爱,也要为了社会大众的大爱。你有了社会的大爱,社会自然会回报你人生的小爱。”

据了解,钱梅芳开的婚庆公司和花店,因为群众基础良好,经营状况一直很不错。

请你推荐身边 “守信人,诚信事”

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或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守信人、这样的诚信事 ,请推荐给我们。

推荐材料请发电子邮箱:

63649608@qq.com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敏月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