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白发书记”的“心头大事”,总算解决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06:50   

杭州日报讯 去年台风天,俞海峰蹲在地上抢修排水管的照片在朋友圈里被“刷屏”。顶着一头白发在风雨中忙前忙后的他,是上城区九堡街道三村村党委书记。

抢修的,是村里好几代人南北进出必经路上的高速涵洞排水管,由于地势低,每逢下大雨经常积水及膝。

而就在不久前,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被彻底解决了!最近此处刚完成改建——拆除了老涵洞,地面道路平交增设红绿灯,高架下,人来车往,秩序井然。台风“梅花”刚过,这次即使是大风大雨来袭,来往行人与车辆也畅通无阻。

三村村地处彭埠、笕桥、九堡三地交接处,辖区内总人口2万余人,沪杭甬高速横穿而过,中心路(科业路规划道路)南北贯穿全村,为村级主干道路,人、车流量较大。

“考虑到方便大家出行,当时就在沪杭甬高速中心路段规划了一个涵洞(限高2.8米)。”俞海峰说。然而,随着外来流动人口不断增多,当时设计的涵洞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人流量、车流量通行的需要,反倒渐渐成了科业路上最大的堵点。

令人头疼的是,涵洞“堵”的不只是路——“水积起来到膝盖都常有的事,最高的时候能漫到腰。”村民王阿姨回忆道,去年台风“烟花”期间,从白天到夜里,俞海峰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几乎是时刻驻守在涵洞边上接水管、维修线路,“我们过路时,他们还会来扶一把,着实辛苦。”

多年的“堵”点尚未得到妥善解决,新的麻烦又来了。2019年,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启动,根据相关地面道路规划,高速抬升工程完成后,原有道路涵洞将不再保留。这意味着,对于三村村来说,这条重要的南北通行之路将被隔断。

得知这一情况后,村委会第一时间开会商议,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并解决涵洞亟须改善的现实问题,决定向上级部门提出报告,希望考虑三村发展实际情况,协调优化设计方案。俞海峰更是加班加点,连夜赶出了一份请示报告——从尊重历史、现实通行、硬件配置与化解隐患四方面需要,恳请优化沪杭甬高速公路市区改建工程涉及三村村科业路规划设计,在拆除现有保通道路及涵洞后,地面道路平交增设红绿灯,保障村内南北向通道,方便村民出行。

在街道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经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牵头,市区两级交警部门、上城区住建、规划、城管等职能部门和九堡街道共同对现场进行了调查,在满足安全、用地规划的前提下,优化后的地面道路平交设计方案顺利出炉,涵洞改建工程也终于开始了紧锣密鼓地实施……

“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城市化建设带来的好处,这是我们工作的本分。”俞海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周纪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