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去歌唱 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唱响“天使之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7 06:27   

“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伴随着孩童纯净而清脆的歌声,一场特殊的“音乐会”近日在杭州新侨饭店上演。

这是“牵着蜗牛去歌唱”杭州市首届“天使之声”特殊儿童声乐大赛颁奖仪式暨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成立仪式的现场,唱出这样动人曲目的,正是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

“星星的孩子”唱响“天使之声”

独唱《和你一样》、尤克里里弹唱《萱草花》……现场,两位在杭州市首届“天使之声”特殊儿童声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特殊儿童带来了他们的表演。

据悉,杭州市首届“天使之声”特殊儿童声乐大赛由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指导,杭州青之蓝艺术团主办,并获得爱心企业浙江省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共同支持。比赛共产生一等奖八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名、优秀奖八名,为喜爱唱歌的特殊儿童提供了自我个性展示的舞台。

这些获奖者,也是音乐的受益者。通过音乐,他们的学习能力、记忆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小蜗牛”们逐渐伸出触角开始试探世界的奇妙。

“音乐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语言,对于特殊儿童来说,音乐是他们表达内心与这个世界对话的一种方式。”三年来,杭州青之蓝艺术团团长章静丽老师以及团员们一直扮演着特殊孩子们音乐上的领路人。

“我就希望能为他们出一份力,不一定说让他们达到什么技术水平,但希望音乐可以打开他们的心房,为他们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看着孩子们从一开始“各做各的”“无动于衷”,到现在的爱上音乐、期待上课、参加演出,章静丽十分感动、开心,也深感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活动进行了青之蓝“天使之声”培训基地的授牌仪式,也标志着杭州特殊儿童有了第一个专门的学习声乐的空间,一个课外免费学习声乐的基地。

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正式成立,音乐将这些“星星的孩子”聚在一起,唱响了“天使之声”。

目前,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已在3所特教学校开展声乐合唱训练,拥有团员26名。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的成立将更好地支持特殊儿童成长,丰富在杭特教学校艺术教育形式,开展音乐疗愈等课程,搭建艺术成长平台,让特殊儿童获得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

章静丽介绍,下一步,合唱团计划为孩子们录制一张音乐专辑,记录他们的歌声。“也希望杭州市特殊儿童合唱团的成立,能为这些特殊儿童提供多元舞台展演机会,借此凝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吸引更多人关注、理解和帮助他们。”章静丽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