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河为什么不在西溪湿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9:13   

西溪河东路

前段时间,橙友“红五月”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发帖,对保俶北路与天目山路口绿地公园的“西溪河”石碑提出了疑问:西溪河为什么不在西溪湿地附近,却跑到这里来了?虽然我一直都知道它叫西溪河,边上就是浙大西溪校区,周边隶属西溪街道,但它和西溪有什么渊源,真不是很清楚。

前几天,我决定去西溪河看一看。来到保俶北路与天目山路口的西溪河边,有不少居民搬着小板凳坐在巷子口。天有些热,他们只是拿着蒲扇,悠悠地扇着,让人心也跟着静了几分。

我上前和他们聊了起来,他们说,自己都是住在窑背巷的老居民。

“这么热的天出来坐不热吗?”

“还行吧,以前西溪河还没改造的时候,河很宽,时常有大风吹过,比现在的空调风还凉快呢。”陈大伯笑着回答。

陈大伯已年过八旬,从出生到现在,都住在窑背巷中,西溪河这几十年的变迁,他可以算是其中的一位见证者。

40多年以前,西溪河沿岸是一片无垠的农田,一到秋季,割稻与采菱的“双抢”时间,街坊邻居或是刚放学的小伢儿,也会来岸边凑凑热闹。

西溪河上建有一桥,名曰八字桥。来往的大多都是住在附近一带的居民,一些商贩会择一处空地,摆上自家的农产品,大声吆喝着。

“西溪河”石碑

西溪河属于西溪的一部分

据《杭州市水利志》记载,杭州市绕城线以内,约有470多条河道,全长1000多公里,水域覆盖面积达26平方公里。

其中,西湖区约有160条大小河道,水面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在众多小溪小河中,西溪河算是较长、较宽的一条。

说起来,西溪河属于西溪的一部分。

西溪发现于东晋,发展于唐宋,因钱塘县西部的一条溪水而得名,古称“河渚”。

史书有云:钱塘(杭州)之胜,名于“三西”(西湖、西溪、西泠印社)。

西溪作为溪水的名字与西湖有着一定的联系。唐代以前,西湖名为“塘湖”;到了唐代,白居易为杭州刺史后,因塘湖地处城西被民间称为“西湖”。这条溪水,因地处西湖之西,故有了“西溪”的美称。

宋室南渡时,高宗赵构寻得凤凰山作为皇宫,见西溪之美难以忘却,留下了 “西溪且留下”的千古佳话。

“西溪之胜在于水。”

西溪水系的形成,汇集了数十条蜿蜒曲折的大小河流,其中,历史上有两个大的源头。

一是今余杭闲林街道与富阳受降镇交界处的东天目山板照山麓的分金岭、鸭坞岭、长岭一带的灵项溪(西溪上游段),再与午潮溪水和上埠河汇合,经小和山,穿留下镇至五常、古荡、松木场、余杭塘河,流经运河,直至钱江,这一段也被称为沿山河河段。

另一个源头,源于临安东天目山平顶山南麓的马尖岗,入余杭境成东苕溪,途经中泰、余杭、闲林、五常一带,再经过三墩、良渚、瓶窑,最终汇入杭嘉湖水网。

《杭州市志》有云:“西溪是一条溪,又名沿山河,也称留下溪。”如今的沿山河应该是西溪河的上游段,原本统称“西溪”。

那时候,沿河的东西道路称“西溪路”,而南北向的一条羊肠小道则称“西溪河下路”。这条河始于松木场,尽头是余杭塘河。

西溪河,是沿山河在保俶路八字桥(松木场)后向北延伸段的称呼。它南起天目山路,北至余杭塘路,紧贴西溪河下路由南而北自然流淌,进入余杭塘河,最终投入京杭大运河的怀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萌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西溪河为什么不在西溪湿地附近,却跑到这里来了?虽然我一直都知道它叫西溪河,边上就是浙大西溪校区,周边隶属西溪街道,但它和西溪有什么渊源,真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