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气温还要降 冷空气今夜再发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7:51   

杭城一夜似入深秋。

的确是冷了,对比前三天15时的气温,杭州从38℃(3日)降到了21.1℃(4日),再到昨日的19.9℃(5日),一天一个台阶地下降。气温是超级反转,反差极大,极其罕见地出现了2天时间,从破纪录的热到深秋般的冷。再加上阴雨绵绵,雨水虽然不大,却也助长了阴冷的氛围。今天阴冷的体感继续,杭州白天阴有时有小雨,夜里阴有小到中雨,16-19℃,东北风3-4级。

今天开始还有两波冷空气要来 10-11日最低气温只有10℃出头

接下来的一周里,还有两波冷空气要来,杭州的气温将会持续下降并突破下半年新低。

先是今天夜里冷空气补充,使7-8日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15℃左右;再是9日又有冷空气南下,气温再次明显下跌,10-11日最低气温只有10℃出头。冷空气接二连三影响,也将使杭州平均气温由前期的明显偏高转为偏低。预计从6日到11日,主城区平均气温大约在16-17℃之间,远低于常年平均值。

10月中旬气温低于10℃是不是很罕见?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不算罕见,在1951-2021年这71年中,主城区10月上、中旬最低气温低于10℃的有21年,其中最低的是1955年10月19日,最低气温只有4.6℃,冷如冬天。但是自2000年以来,除了2003年最低气温9.9℃以外,其他年份都没有出现过10月上、中旬气温低于10℃的情况。根据目前预测,主城区10月11日最低气温10℃左右。如果到时跌破10℃,那么在近年来的确是不多见的。

今天夜里起有小到中雨 9日更强的冷空气南下才会转晴

除了气温低,恼人的还有阴雨绵绵,加重了湿冷的感觉,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什么时候才会来?

杭州市气象台说,通常,这么强的冷空气南下,天气会马上放晴了,但昨天天空依旧阴沉沉,似乎随时都能下出几滴雨来。这是因为在高空副热带高压仍然很强大,前天来的冷空气只能像个楔子一样从低层入侵。这样一来,低空看似冷空气占了上风,但高空还是副热带高压代表的暖空气的天下。所以杭州上空垂直向上,依然有冷暖气流的交锋,天气自然无法转好。

而今天补充的冷空气到来后,将使目前维持在华中一带的切变线(不同气流之间的分界线)南压,受其影响,今天夜里起雨量还会有所加大,普遍有小到中雨。这样的形势一直维持,直到9日一股势力更强的冷空气南下支援、切变线南移之后,杭州天气才会转晴。当然,到时气温将会更下一个台阶。

冷空气一股接一股,杭州真的会“春夏咻冬”吗?杭州市气象台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显然不会。首先入冬的标准是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而不是最低气温;再者,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判断,中旬以后随着冷空气减弱,气温将会有所回升。到那时,秋天渐入佳境,大家可以等待天晴出门赏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城一夜似入深秋。接下来的一周里,还有两波冷空气要来,除了气温低,恼人的还有阴雨绵绵,加重了湿冷的感觉,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什么时候才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