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孤勇护生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7:18   

杭州日报讯 一袭白衣,在无数个太阳隐匿的暮色里,重新召唤回光芒。他们是无闻的战士,凭着一腔孤勇,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生命守护生命。

三年疫情,让人们把目光再次投向了公共卫生领域的人和事。对于“白衣天使”的认识,也不仅仅局限在以往所认知的看病“大夫”,还有更多医疗分支上的“侦察兵”“追踪员”“保障者”……

十年来,多少公共卫生从业者前仆后继,奋斗在孤独、漫长的拓荒之路上,与命运博弈,让生命在无尽爱的拉扯下生长春的力量。

本期,我们将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张严峻、高娅琴,为我们讲述公共卫生在十年发展中的坚定守护。

二十大代表 张严峻

张严峻:

无声奔跑,默默成就

P3实验室,是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张严峻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主战场。

什么是P3实验室?举个例子你可能会更清楚一些。大家平时所看到的核酸采样亭,里面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只有两只手可以穿过有限的空隙伸出屋外,那是P2实验室级别。而P3比它更高一级,整个实验室完全密封,室内处于负压状态。防护更严格,其中的工作人员当然感受也更“难过”。

“一进去起码就要待上四五个小时,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做不下去的。”2020年1月16日晚上9点,接到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多份样本后,张严峻就带领团队进行作战,7个多小时后、在次日凌晨4点,精准完成复核检测任务;1月21日,实验室获得新冠病毒培养实验活动资格,张严峻又带队进入P3实验室,两天半后,也就是1月24日除夕,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使浙江省疾控中心成为全国最早分离出毒株的省级疾控中心。

不过,严峻的疫情形势没时间让团队“高兴一下”,马上,他们又投入到下一个环节的工作中。之后的三个多月,团队又在全国省级疾控层面第一个获得病毒全基因序列、第一个建立上线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第一个建立生物安全样本追溯系统。

“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张严峻说话的语速却是不紧不慢,透着科研人员特有的沉稳和冷静。采访过程中,他自始至终没有提及家人,提及团聚。那些紧急任务下的冲锋、万家团圆时的分离,都是记者从其同事口中得知的。“张所的严谨、执着,不为名利的默默付出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张严峻的同事、徒弟楼秀玉说。

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张严峻的团队人员、仪器、试剂时刻准备着。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追踪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研究病毒的传播链,观察当下疫苗产生的抗体对变异株的效果如何……”深耕疾病预防领域20余年,今年50多岁的张严峻,依然像团队中年轻的后辈们一样,满怀激情和斗志。他说,过去10年,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的不断创新,让疫苗研发的能力、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显著发展,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

个人履历表显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严峻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还是穿着他的白大褂,整天“泡”在实验室。本报摄影记者提议拍一张便服照,当张严峻换衣归来,摄影记者却一时没反应过来,说:“脱下白大褂,我竟然认不出是你了。”

张严峻腼腆地笑了。

二十大代表 高娅琴

高娅琴:

新药的创新与坚守

与沉着“赶时间”的张严峻一样,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高娅琴也有着“两副面孔”。

前一刻还在面带微笑、细声细语地接受记者采访,等徒弟拿着一沓数据进来找她时,她的眼神马上变得敏锐起来。“这几个数据怎么回事?”高娅琴语速飞快地问徒弟,随即转向记者:“你们稍等,我先去把这几个数据弄清楚。”

高娅琴是2010年进入贝达的,一直从事着药品质量检验工作。12年里,她和贝达,和杭州的医药产业一起成长,守护着百姓的健康安宁。

“一款药物从研发、临床试验到注册上市,需要经历上百道程序,每一关都容不得一点疏忽。”在质检战线的这些年,高娅琴的心里总是绷着一根弦:“不能让任何不合格流入下一个环节。”她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参与检验的物料过万份,核对数据几十万组,准确率与及时率双双达到百分百。

贝达是一家主打生物创新药开发的高新制药企业。2011年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一举打破进口垄断,填补国内空白;2020年研发出中国第一个针对肺癌ALK靶点的抑制剂——盐酸恩沙替尼,再次填补同类药物国产空白……而这一个个“第一”,都让身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的高娅琴倍感自豪和鼓舞。

“我刚到贝达时,厂区还在红丰路589号,我所工作的实验室才搭建不久,连我在内只有7个人,全公司也不到60人,现在公司人数已经达到了1900多,研发人员就有500多。”高娅琴说,过去十年,公司的质检设备也不断迭代更新,高效液相色谱仪从两三台增加到几十台,还增加了马尔文激光粒度仪、X-射线衍射仪、GC-MS等,多元化的检测手段,使检测结果的及时性、高效性与准确性大大提高。

即将作为党代表参加二十大的高娅琴最近时常抽空走访医药行业,并通过企业党群服务驿站,听取大家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创新药的研发行列,从而为百姓提供更多疗效高、安全放心的好药。”高娅琴说。

点评

翟春阳

这是两位勇者的故事。古人说,医者,仁术也;又说,仁者必有勇。

“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平平无奇,却让人想到夸父逐日、鲁阳挥戈,昭示着人类面对任何艰难困苦永不屈服的意志,更昭示着新冠病毒肆虐之下,白医执甲、党员先上、舍我其谁?

“为百姓提供更多疗效高、安全放心的好药。”其中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为百姓”,一个是“好药”,合二为一,乃是“药神”。只因心中装着责任,方能眼里不揉沙子;只因胸怀国之大者,方能把住生命关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文 郑承锋/摄 王璟/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
一袭白衣,在无数个太阳隐匿的暮色里,重新召唤回光芒。他们是无闻的战士,凭着一腔孤勇,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生命守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