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百岁老人达1716人 最高寿者110周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5 07:26   

昨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十个“老年节”,市卫健委最新数据——杭州百岁老人达1716人 最高寿者110周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昨天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十个“老年节”。昨天,市卫生健康委公布2022年杭州地区百岁老人数据。

今年的杭州“十大寿星”中,上城区的张奶奶成为杭州市目前最高寿的老人,她出生于1912年,已有110周岁。从地域分布来看,十大寿星中要数上城区和萧山区的人数最多,均有三位寿星。

随着杭州老龄事业不断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百岁老人数据逐年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市共有百岁老人(含虚岁)1716位,其中男性533人,女性1183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新增百岁老人304人。目前杭州市各区、县(市)中,拥有百岁老人(含虚岁)人数最多的是上城区,有348人;萧山区有311人,位居第二;拱墅区有277人,位居第三;西湖区有167人,位居第四;富阳区有128人,位居第五。

“杭州市百岁老人(含虚岁)2010年只有310位,到2022年增长了4倍多。近几年来,当年新增满100周岁的老人均在百人以上,并逐年递增,近两年均达到300人以上。”市卫生健康委专家表示,杭州市百岁老人越来越多的外部因素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社会环境和谐、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提升。而长寿老人的家族遗传、老人本身的健康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内部因素。

近年来,杭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惠老措施和老龄产业扶持政策,养老保障、老年人优待、高龄津贴、老年人意外险、室内外适老化改造、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等制度的建立实施,是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指数逐年提升的重要保障。同时,杭州每年开展庆祝“老年节”和“最美”系列选树等活动,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浓厚。

如何掌握长寿秘诀?百岁老人人数排名前列的上城区和萧山区曾做过一番调查,发现百岁老人有一些共同特点:

一是作息十分规律,每天早睡早起,睡眠充足,绝大部分有活动能力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做些简单不费力的家务劳动;

二是饮食清淡均衡,少食多餐,极少数百岁老人抽烟,部分百岁老人爱喝点小酒,上城区调查显示,八旬以上老人中1/3有少量饮酒习惯。

三是普遍心态良好,性格开朗,心胸开阔,家庭和睦,情绪控制和心理调节能力较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是重阳节,市卫健委最新数据——杭州百岁老人达1716人,最高寿者110周岁。从地域分布来看,十大寿星中要数上城区和萧山区的人数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