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日入秋!大风降温阻挡不了杭州人今天的仪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4 11:05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今天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昨天晚上,你是不是热得开了一夜的空调?

官宣:杭州明日入秋!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热到了38.4℃,一口气刷新了四条纪录:10月最高气温纪录,最晚高温纪录,最晚高温橙色预警纪录以及年际最多高温日数纪录。

不过,这已经是高温最后的疯狂了。今天杭州市气象台宣布: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 5-9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我市明天(5日)起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

今天上午冷空气已率先抵达浙北地区,受其影响,浙北地区云系增多,部分地区还飘起了毛毛雨,且风向转为偏北风,风力增大,气温相较于昨日同一时刻,有下滑,目前依旧稳稳地维持在“2”字头。

这波冷空气的降温效果有多厉害?今晨,冷空气前锋已抵达长江一线,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温6~10℃,部分地区降幅12~18℃;以内蒙古二连浩特为例,10月1日最高气温30.2℃,打破其10月同期历史最高值,而10月3日最高气温仅6.8℃,短短两天,降温幅度超过20℃,降温幅度十分剧烈。

北方的朋友率先体验到了寒潮的威力,今晨已经有8个省会首府直辖市气温创立秋后新低,包括 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呼和浩特,银川,济南,郑州。其中长春为立秋后首次跌破0℃,济南和郑州为首次跌破10℃。

与北方的降温相比,昨日南方大部地区仍“热情如火”,湖北、安徽、江苏、重庆、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大部地区气温达到35-37℃。预计今天白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将退出高温队列,但浙江南部、江西大部、福建、广东中北部和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和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高温可达37℃以上。5日后,本次高温过程结束。

今天早晨到上午起,北方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杭州,受其影响,杭州有一次大幅降温、大风和弱降水天气过程。预计3日到5日的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今天中午到夜里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9级。

今天早晨到上午北部县市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南部县市多云,中午前后起全市自北而南转阴有时有阵雨局部雷雨;明天、后天阴有时有小雨。今天最高气温淳安、建德33到35℃,其它区县27到29℃,明天最低气温16到18℃。

一大早6点多排长队!杭州人今天的仪式感:

点重阳糕的外卖,小哥没拿小旗子,自己动手做也要插上

重阳,即两个“九”叠加,在中国哲学中,九是最大的阳数,所以,重阳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而老底子的杭州人,每到这一天,都习惯去买一块重阳糕吃吃的。尤其是杭州老牌子的糕点店江南春,每年重阳节当天早上都会排起长队。

今天,橙柿记者一早去了现场打卡:

一大早6点多,江南春中山中路店,又排起了长队,就为了一块带栗子、插旗子的重阳糕。

这是重阳节限定,一块糕3元,有位大姐一下子买了20块。买完想去旁边的无名氏面馆吃碗大排面,老板一脸无奈说,今天灶坏了,开不了门了。

各位橙友重阳节快乐,幸福安康!

还有橙友@阿莲 发帖称没有去排队,机智地选择了点外卖,然而,收到的重阳糕上却没有插小旗子,于是,心灵手巧的他们开始手工自制:

今天重阳节,不吃一块江南春的桂花栗子重阳糕就没有过节仪式感。

本来年年都要早起去排队的,今年女儿叫了个外卖,直接就送到家里了,真是太方便了!

不过跑腿小哥肯定不是杭州人,没有要两面小旗子。

女儿说,这有啥难?马上动手做了几面,哈哈,真是难忘的重阳节!等下给家里四位90多岁的老人送去,祝大家健康长寿,重阳安康!

橙友@猫猫咪 也一大早去排队了,排了半个多小时,进行了一个“采购”:

排了大半个小时,买到重阳糕啦……接下来的任务是送送送

不过,昨天就有不少橙友已经吃上了重阳糕。

昨天下午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上江南春的韩厂长时,他也说,重阳糕今天已经“卖疯了”,一早就卖空了。而为了应对重阳节,从昨天下午开始,工人们就已经开始加班在赶做重阳糕了,跟往年一样,大家都做好了熬通宵的准备,“尽力吧,能做多少是多少。”

因为江南春的重阳糕都是手工做的,也不加防腐剂,保质期只有短短3天,所以每年都只能现做。今天加班加点做到明天早上,估计总共也就能做出2万块左右的重阳糕,听起来数量不少,但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很多老杭州人,凌晨四五点就会摸黑去排队买糕,一般到早上九十点就会卖光了。去晚一点,别说重阳糕了,店里连方糕、条头糕、定胜糕……都不会有剩下了。

韩厂长说,今年重阳糕定价依然是3块钱一块,这个价格也是保持很多年坚持没涨了,“原材料还好,但人工、房租都在涨,不过来买的都是老客户,本身也就是普通糕点,就不涨了。”

说起来,重阳糕的历史非常长了,据说起于唐代以前,至宋代,汴京(今河南开封)、临安(今浙江杭州)及各地更是盛行。

北宋吕希哲的《岁时杂记》就有记载:“二社重阳尚糕食,而重阳为盛,以枣为之,或加以栗,亦有用肉者。”杭州人吃重阳糕的习惯,大概也就是从南宋就开始保留下来了。

像杭州人还喜欢往糕面上洒上一些桂花,故重阳糕又叫桂花糕。吃上一块香甜软糯的重阳糕,不只寓意健康长寿,食糕音近登高,象征步步高升,意义独特。

明代谢肇淛《五杂俎》就有云:“九日天明,以片糕置女儿头额,祝曰:愿儿百事俱高。”

去江南春买重阳糕,还会附赠纸质的三角小旗。这是重阳节另外一个习俗——“插茱萸”,寓意趋吉避凶。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里,就曾写到这个习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不过,如今哪里去插茱萸呢?在重阳糕上插个小旗子,也就等于插茱萸了。

你会去买块重阳糕吃吃吗?欢迎来#天气小姐姐#话题下,分享重阳节的快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宋赟 陈中秋 潘俐  编辑:程慧雨
返回
10月4日,杭州市气象台官宣:预计10月5-9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杭州明天(10月5日)起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