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3载,一家四代“接力”报国 “00后”夏哲斌入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7:27   

杭州日报讯 一门四代从军志,一脉相传家国情。从1939年祖辈走入军营,到2022年夏哲斌成功入伍参军,传承了83年的报国“接力棒”又一次顺利“交接”。

9月19日凌晨,临平塘栖小伙夏哲斌正式启程奔赴军营。从这一刻起,这位大二在校生,2004年出生的阳光大男孩,成为家族里第四代参军报国的人,在他家中也将挂上第四张“光荣之家”的牌匾。

“我想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

说起曾祖父的参军过往,夏哲斌笑着摇摇头,表示只能由爷爷夏桂芳“代劳”。“只记得爸爸肚子上有个伤口,他说是子弹穿过留下的。”回忆往昔,夏爷爷比画着自己的肚子,开始讲述起他与父亲的从军故事,“我爸爸是1939年参军的,参加过解放上海等战役,虽然满身是伤,但他还是鼓励我参军,让我长大了报效祖国。”

带着父亲的心愿,1971年,刚满19岁的夏爷爷参军入伍,只身前往青海军营,之后又转到新疆某基地服役。那是夏爷爷第一次踏足祖国西北,他足足用了3个月,才开始适应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

夏哲斌的爸爸也曾是一名光荣的军人,1994年12月入伍,服役于江苏无锡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炮兵部队。“我现在还记得当年参军时激动的心情。”夏爸爸说,现在儿子也和自己一样成为一个军事迷,两人还成为“迷友”。

受曾祖父、爷爷和爸爸的影响,夏哲斌从小到大都有一个心愿:“我想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在他看来,这不仅是履行一名公民的义务,更是践行当好红色传人的庄严承诺。

“我要以军人的身份守护家园”

“儿子,你想去当兵,你的体型肯定不合格。”今年5月,在得知夏哲斌主动报名参军后,夏爸爸既开心又担忧,“当时他的体重有180斤,马上就要体检,我很担心他不能合格。”

没想到第二天,夏哲斌便立刻办了张健身卡,跑步、器械运动、打篮球,日常“躺平一族”的小夏,开启了“魔鬼”瘦身模式。同时,日常“无肉不欢的”小夏,还“戒”掉了自己心爱的五花肉和红烧大排,吃起了五谷杂粮和蔬菜。通过一个月的体能训练和健康饮食,足足瘦了20斤的他顺利通过体检。“做事情要坚持有毅力,才能成功,这也是从我爷爷和爸爸身上学到的。”夏哲斌说。

当入伍通知到来,全家人都为夏哲斌高兴。挂上“光荣入伍”的红绶带与家人合影,夏哲斌身姿挺拔地站在爷爷与父亲中间,似以此无声宣告着军人家风的传承:“我要和我的祖辈们一样,以军人的身份守护家园!”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临平青年选择投身军营。今年秋季征兵,临平区共有650余名青年应征报名,经过严格把关、层层挑选,最终确定43名应征青年成为新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沈鹏阳 临平微融圈 何露露 柴媛媛  编辑:陈东
返回
一门四代从军志,一脉相传家国情。从1939年祖辈走入军营,到2022年夏哲斌成功入伍参军,传承了83年的报国“接力棒”又一次顺利“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