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机场T4首架国际航班顺利出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1 07:55   

10日上午10时,杭州萧山国际机场4号航站楼(T4)出发大厅内,80名旅客正有序通过海关卫生检疫区域。作为T4首批出境旅客,他们即将搭乘HX113航班飞往中国香港。

“用手机在微信上提前完成健康申报,把生成的二维码放在闸机前扫描,等待绿灯亮起就完成了通关,和过地铁闸机的体验差不多。”在T4海关卫生检疫区域,旅客王先生说。

简单的流程背后是科技系统在支撑。在“流水线”似的通关流程中,智能闸机已经迅速完成从旅客个人健康信息读取、体温检测记录到信息核验等多项通关步骤。快速、高效、无感是这批出境旅客普遍的感受。

除了智能闸机,T4的旅客行李监管模式也进行了创新。与以往旅客要经过海关、安检两道行李查验环节不同,T4启用“海关、民航(安检)一次过检”的联合监管方式,旅客减少了一次行李检查,同时也免去了频繁搬运行李的不便。“过检的图像将实时传输给我们的远程判图中心,由中心关员对行李X光图像分析判断。如果发现异常,中心将下达查验指令到一线,智能协运机器人或者工作人员会引导旅客前往查验区接受开箱检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金宇表示,“‘远程判图’+‘现场查验’的监管模式提高了通关效率,也提升了旅客的通关体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陈勇 郑嘉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