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还没到,今年第14个40℃+先到了!未来高温天气频发,杭州怎样建设高温韧性城市?多种树真的有用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18:55   

今天下午14:25,杭州气温再次破40℃,达到40.1℃。

这么一来,截至今天,主城区35℃以上高温日数已经达54天,40℃以上14天。至此杭州今年主城区高温日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原纪录为2013年53天);出现40℃日数与2013年持平,并列为历史第一多;此外还创下了历史最早和历史最晚40℃纪录。

今天会是杭州今年最后一个40℃吗?对此,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99.9%是杭州今年最后一个40℃了。

记者 夏阳 摄

刚刚过去的“立秋”,是咱们浙江经历的观测史最热的一个节气。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年立秋期间(8月7日-22日),全国面积加权的平均气温为23.1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热。尤其是长江流域一带省区市,青海 西藏 云南 贵州 四川 重庆 陕西 湖北 湖南 江西 安徽 江苏 上海 浙江 福建经历了最热的立秋。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甚至热得超过了今年大暑,以及历年有观测的任何一个节气!也就是上述省市的立秋,成为观测史最热的一个节气!

杭州在处暑节气期间,常年平均气温为27.2℃,平均高温日数有2.9个,去年(2021年)同期的高温日数甚至多达10个。

而大家期待的冷空气也越来越近了,据中央气象台说,江苏南部、浙江东部、福建北部出现局地强雷达回波!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下午到夜里、明天和26-27日杭州有明显雷阵雨过程,雷雨时部分地区有短时大雨到暴雨以及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可能出现小冰雹。

防暑降温成为橙友圈热点

市民迫切希望多种树

外面是滚滚热浪,橙柿直通车论坛里防暑降温也成为热点,其中种树被提及的频率最高。

读者王大伯在橙柿互动橙友圈“我的建议”论坛写了一篇800多字的建议帖(节选):

今年杭州的高温突破了历史纪录,从城市发展角度看,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我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杭州大规模城市改造以前,基本上所有的马路都是林荫大道,而现在你可以看看,很多地方根本见不到一棵树。包括现在进行的很多老旧小区改造,只见挖树砍树(为增加停车位,这也是无奈之举),不见栽树。

杭州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大力发展绿化(包括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是杭州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之一,而种树应是改善局部环境最有效的方法。

其他橙友纷纷点赞支持——

137××××0806:坚决支持你的提议,植树,植树,让杭州更美丽!

133××××0126:赞同,赞同。近期经过重新改造的不少马路两侧人行道,栽几棵乔木再种几棵灌木,稀稀拉拉的起不了遮阴作用。

138××××5405:近几年来随着杭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大量地扩建道路,建造地铁,而这些原有的路面及地铁站附近都有高大树种,都是曾经杭州城市的风景线,给杭州人民带来净化空气的绿色景致!然而,随着这些道路扩建了,地铁建造好了,原来这些地段的高大树种挖走后却永远不会恢复过来?留下的都是一片空旷地段,这样,在炎热的夏天,这些城市道路上热岛效应更加明显,真的不知道城市管理部门是如何在规划城市建设的布局?

睡到自然醒:支持,马路边真的很需要有棵能遮阴的大树!

139××××9705:举双手拥护,绿色出行需要树!

茂密的梧桐树挡住烈日

形成天然遮阳棚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林荫道是不可或缺的天然遮阳伞,是市民夏日阴凉的小确幸,也是伴随一代又一代杭州人成长生活的城市烙印。

说起杭州知名的林荫道,马塍路必须要有名字。马塍路南起天目山路,北至文二路,全长约1370米,沿线共有居民3000余户。漫步马塍路,两侧茂密的梧桐树枝杈合围成一个天然的遮阳棚,满目绿色,凉爽宜人,曾被评为杭州夏天最阴凉的十条老路之一。

家住上马塍社区的王雪卿,今年75岁,在马塍路沿线居住了30多年。家门口的这条林荫道,是王雪卿平日里散步的首选,“阴凉、平整、整洁,我觉得马塍路比其他任何道路都要凉快。两边的梧桐树遮天蔽日,夏天晒不到太阳,别提有多惬意了。”

2017年7月,马塍路开始了提升改造,因为电线“上改下”和相关管线的铺设等原因,道路两侧的梧桐树相继被移走。“当时我们不少老居民都很担心,梧桐树可是马塍路的名片,移走了,那还叫马塍路吗?”王雪卿说。

上马塍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刚开始移树时,接到的投诉不断,都是要求停止移树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保留马塍路居民心里那份记忆,当时300多棵梧桐树在迁移过程中做到了“一树一方案”,病树替换,进行补种。一年之后,梧桐树相继回归,没了黑压压的电线,路面更加平整,马塍路旧貌换新颜,不变的是头顶上的树荫。

“刚开始移回来的梧桐树,树荫还不密。”王雪卿说,“现在(枝叶)都长出来了,长势特别好,马塍路还是和以前一样阴凉,走路都不用撑伞。”

正午时分,记者去马塍路走了走,梧桐树荫挡住了似火骄阳,体感温度至少下降5℃,虽然一些补种的小树还没有完全长大,但是基本做到树荫“全覆盖”。在马塍路,你可以收起阳伞,摘下帽子,脱下不透气的防晒衣,感受难得的清凉。

无论生活在哪座城

行道树都能带来美和清凉

25岁的小吕是浙江金华人,在下沙读研究生。小吕本科在南京读了4年,在杭2年,两个城市的林荫道,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吕刚去读大学的时候,沿途的林荫道就让他眼前一亮。在小吕的印象里,南京的道路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绿,马路两边的行道树枝繁叶茂,几乎可以覆盖住整个街道。“我当时心想,以后出来玩都不用做防晒了,因为南京的行道树荫很宽厚,就像一把巨大的遮阳伞。”

不光是主干道,南京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都种满了行道树,“到了南京就有一种走进一个森林的感觉,充满大自然的气息,我记得有一句形容南京道路的话,叫人藏树下走,车在林中开。”

在南京读书的时候,小吕经常和同学一起出去骑车。小吕说,最喜欢骑的一条路是陵园路。“陵园路两边种的是梧桐,非常高大挺拔,多数超过了20米,夏天的时候树荫合围,可以罩住整条路,像一条绿色长廊,把高温拒之门外。斑驳的树影洒落在地上,看上去有种别样的美。”

来到杭州,自然也有一些让他流连忘返的林荫道,主要集中在西湖景区周边。“一条是北山街,种的都是百年梧桐,还有就是从西湖通往灵隐寺的路。”

但下沙高教园区附近的行道树却让他有些失望,“我感觉杭州是一个现代化、商业化气息很浓的城市,我的学校在下沙,所有的道路都非常空旷,行道树很少,就算有树也是小树,基本上没有什么树荫,夏天我在路口等红灯等个十秒就受不了。

“杭州的树能不能再多一点?为了景观和清凉,也为了整个城市的气质和韵味。”

杭州的树荫能不能再多一点?

王大伯提了3点建议

抵御高温天气,给城市降温,市民们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多种树,城市里多一条林荫道,就能给市民多一点清凉。

杭州的树荫能不能再多一点?王大伯在橙柿论坛的帖子末尾提了3点具体建议抛砖引玉:

一、在今后的城市改造过程中,必须保证种树的位置。在现在没有树的地方,能否设法加以补种?

二、在小区旧改的设计上,应该考虑尽量少挖(砍)树,多种树。其实增加停车位和种树并不矛盾,是可以兼顾的。

三、以前的城市绿化(种树)的设计上,相较于景观效果,其实更应该考虑实用性。落叶和常绿植物按需选择,避免出现遮挡阳光、视线等问题。

关于打造高温韧性城市,让城市降温,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欢迎大家上橙柿互动App的橙友圈,在“我的建议”论坛中留下真知灼见。

规划约500条,全长约1900公里!

到2035年,杭城将增加大量遮阳林荫道

如今,各个路口的遮阳棚已经陆续安装完毕。现在,很多市民建议的路面林荫道也安排上了。

杭州市城市林荫道,主要是指城市中心区域或城市化程度较高区域中,道路两侧(隔离带)各种植一排以上行道树形成林荫覆盖空间,以交通功能为主,兼备景观游憩、生态等综合功能的城市公共道路。

2022年,已新种行道树20810株,全年计划新种3万余株。到2035年,杭州林荫道规划约500条,全长约1900km。

一起来了解一下杭州林荫道的前世今生。

杭州林荫道之始

虎跑路 水杉

杭州的林荫道建设始于近代,与城市道路的建设基本同步,最早可追溯至民国时期。

民国元年(1912)10月5日:杭余公路通车,拆城筑路,公路始兴。

民国3年(1914)2月:开始拆除旧旗营城墙,开辟新市场,陆续建筑新路,并种植行道树。

民国5年(1916)8月:孙中山先生到杭,勉励浙江努力修筑道路,迎紫路建成(35年与新民路合并称中正街。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解放路;1959年拓宽,向东延伸至环城东路,全长2.3公里)。

杭州林荫道的普及

杨公堤 悬铃木

1912年开始,杭州拆除了西侧城墙,使“西湖搬进城”,形成了“城湖一体”的新格局,修建环湖公路和环湖公园,确立了“风景都市”的城市定位。

新中国成立之后,杭州在保护修缮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保留了以北山街、湖滨路、南山路为代表的原有道路两侧的悬铃木。随着杭州城市建设的发展,拓宽新修了解放路、延安路、环城东路、杭海路等数条重要道路,这些道路沿线均植有行道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城市交通以步行和自行车为主,杭城盛夏酷暑难当,但上述道路绿树如荫,出行凉爽,无不为市民所称道。

杭州林荫道的全面发展

北山街 悬铃木

如今,全市共计57万余株行道树,行道树种类45种,行道树中胸径60cm以上2000余棵,主要树种为香樟、黄山栾树、悬铃木、银杏、无患子等。

南山路、中河南路、直大方伯、中山南路、香积寺路、河东路、永庆路、新华路、新市街、北山街、虎跑路、灵隐路、龙井路、杨公堤、保俶路、马塍路、益乐路、人民路、萧然南路、宝林西路、山西园路、邱山大街、桂花路、衣锦街......都是我们身边的林荫道。

南山路 悬铃木

阳光下,它为我们“撑伞”守护,夜幕中,我们为它精细养护,每个人都关于树的记忆。

每座城也有关于树的记忆,城市与林荫,建筑与树木,构成了关于生态和乡愁的光影交错,愿这座蓬勃生长的城,有更多绿影蔓延的路。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朱振辉 余夕雯 实习生 徐渝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气温再次破40℃,达到40.1℃!未来高温天气频发,杭州怎样建设高温韧性城市?多种树真的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