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伞了吗?一盘“番茄炒蛋”已经到临安了!局地还可能出现小冰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15:24   

梧桐落叶,秋天已经开始了吗?

同事今天出门,发现法国梧桐拍了一地的叶子,好奇地问天气小姐姐,这是秋天已经开始了吗?并不是,此时树叶掉落不是因为秋天来了,而是因为天气太热了!

绿叶的主要用途是吸收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以及蒸腾水分。蒸腾水分可以使树木在炽热的阳光下不致于被灼伤。通常是气温越高,树木水分蒸腾得越多。所以,高温季节掉叶,其实是树体对外界刺激的一种自我保护和调节,在高温影响下,树体水份蒸腾量过大,为确保顶部叶片光合生长,会自疏部分多余叶片,通过落叶“减负”自救,以保证主力枝叶的供水。

秋天树木落叶其实也是同理,为的是降低水分蒸腾和减少养料的消耗,让树木能安全度过寒冷干燥的冬季。

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了49%

最新的气象统计数据显示,6月26日出梅以来平均气温达31.6℃,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 2.8℃,超过2013年(31℃)居历史第1位;高温日数全市平均44 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0天,也居历史第1位。至8月15日,主城区35℃以上的高温日数已达46天,超过40℃的天数已达11天,仅次于2013年(14天),8月14 日最高气温41.8℃,打破2013年41.6℃的原高温纪录。出梅后至8月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58.4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了49%,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

目前,我市已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桐庐、淳安、建德部分乡镇出现供水困难,预计未来七天降水总体仍然偏少,请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杭州气象台表示,今年由于梅雨不典型,出梅后雨量明显偏少, 7月16日以来,旱象露头,截止8月15日,全市8支作业队伍在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蹲守92次,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44轮次,发射火箭弹198枚,省人影中心专业估算增雨量5417万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别看外面还艳阳高照,下午13:20的雷达图显示,一盘象征着大雨暴雨的“番茄炒蛋”已经出现在了临安区,正逼近余杭。城区的小伙伴,可以先把衣服收一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