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预计9月底开馆 杭州萧山机场三期和西站枢纽即将精彩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12:08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报道 8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刘忻市长报告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主持。

今年以来, 杭州努力克服国际形势变化、全国疫情多发散发等不利影响,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90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5亿元,规模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321元、24066元,分别增长3. 2%、6. 3%。

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比如已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54所,新增学位8.6万个,总体进度96.7%;已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6个,总体进度95.5%。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705台,总体进度79%。

日均核酸检测量300万至500万人次

相当于2—3天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冲击,上半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影响,下半年杭州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这头一项就是抓好疫情防控。

杭州率先推出常态化核酸检测,构建了15分钟核酸“采样圈”,目前日均核酸检测量300万至500万人次,日均查验码1500万至2000万人次。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截至2021年底,杭州市常住人口为1220.4万人。从日均核酸检测量来看,相当于2—3天就能够完成一轮全市居民的核酸检测;而从日均查验码来看,相当于全市1200多万人每人每天查验码1.4次,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健康的城市环境。

那么,下半年杭州该怎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报告提到,杭州将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至240万管/日,做到一小时锁定、一小时采样、一小时送检、一小时检测“四个一小时”。

核酸检测能力是一项重要指标,“240万管/日”也代表着杭州市即将实现5天内全市1200多万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大大提升杭州疫情防控水平。

加快推进地铁四期项目前期

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0亿元

在经济方面,下半年杭州不光要确保全年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还要确保三季度完成全年预算执行。

同时加快推进地铁四期、国省道强网补网、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前期。开展消费嘉年华、文旅促销季等活动150场以上, 发放三季度数字消费券,出台支持夜经济发展配套政策,延续汽车促消费政策,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0亿元。

此为环评时规划意向图,最终规划建设情况以实际批复为准

“地铁四期”是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今年5月10日,市发改委发布《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其中提及杭州地铁四期拟上报规模为200公里,总投资额1600亿元,规划建设周期明确为2022-2027年。

7月20日下午,临平区发布了区“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其中有不少关于高铁、地铁线路等交通规划信息,包括3号线东延、9号线北延、新建15号线等杭州地铁四期的最新消息。该规划中,明确了塘栖站、崇贤站以及星光街站。也就是说,这意味着崇贤、塘栖人民或将迎来家门口的地铁站。

此外在7月28日浙江问政平台上,市发改委回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一旦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审批通过,并在国务院完成备案,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就尘埃落定了。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8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成地铁三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和西站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