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昨天杭州热出历史新纪录 今天进入末伏 酷热仍是“主旋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07:01   

谁是超强高温“幕后推手”?以后夏天都会这么热吗?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中伏的最后一天,拿着“高温全勤奖”的杭州应景地热出了新纪录!

15时04分,杭州的气温达到了41.8℃,超越了2013年41.6℃的最高温纪录,且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

除了历史最热纪录,还有一个纪录接下来也将被刷新,那就是本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26天)。

今天杭州就正式进入末伏了,天气还会这么热吗?

杭州刷新历史最高温极值 最长连续高温日数也将被打破

41.8℃!昨天15时04分,杭州出现新的历史极值,一个小时不到就刷新了14时13分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41.7℃,用实力演绎了什么叫“自己打败自己”!

对于破纪录这事,专家们早有预判。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用“罕见”来形容昨天的杭州。之前,他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截至12时最高气温,高温榜前十门槛提升到40℃,前所未见!杭州12时就已经冲上40℃,也极其罕见!按照这个趋势,杭州下午有可能破纪录(41.6℃)。

果然,14时13分杭州气温就攀升至41.7℃,毫无悬念地打破了2013年的历史最高温纪录!且截至昨天,杭州已经连续26日出现高温,未来一周还将天天高温,打破本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26天)已是板上钉钉。

昨天不少市民朋友感叹:这个实时气温,连位于“高温天花板”的重庆人民都要服气了。就连大家熟悉的气象主播宋英杰老师都对昨天的杭州感叹“简直不敢相信”,本来他“一直觉得杭州2013年8月9日立下的41.6℃的flag是难以撼动的”。

其实这样的极端天气下,不仅人吃不消,很多外面想不到的东西也都要扛不住了,比如在极端高温下,杭州一些路名牌,垃圾箱分类签也都晒坏了。

据悉,杭州一些道路的路名牌也被高温晒“化”了,油漆晒得流了下来。杭州拱墅城管市政设施保障中心巡查科工人注意到,之前被更换掉的路名牌是因为老化、大风倾斜、被车辆撞歪等原因,但没发现过因为夏天高温被晒坏的。但从今年7月以来,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路面被晒得掉漆、起泡、起皱的路名牌多了起来。

“高不可攀”的40℃频频出现

今夏最热前十门槛已提到42℃

杭州虽热,但在全国范围来看甚至还排不上名,因为今年夏天的最热前十门槛已经提到42℃!40℃这个原本“高不可攀”的数字,已经在长时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中频频出现。

8月12日18时,中央气象台甚至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这也是高温预警的最高级别。

不少小伙伴疑惑:高温都持续这么久了,为什么中央气象台才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对此,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红色预警的启动有科学标准和严格的业务规范。

具体来看,高温红色预警的启动标准是“过去48小时四个及以上省份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最高气温达40℃及以上天气,且预计上述地区未来仍将持续”。

至于红色预警究竟持续到何时?陈涛表示,由于红色预警的标准同时和高温影响范围、强度,以及对未来高温的预报有关,因此还要看未来天气的发展变化。

眼下,全国上下已陷入了一场“火炉城市”的争夺战中。

数据显示,7月以来,浙江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有31天,38℃以上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重庆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 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上海今年35℃以上高温日数共40天,40℃以上高温日数为6天。

不仅如此,连浙江省内也开始了“内卷”。就拿昨天破纪录来说,浙江共54个地方先后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数创下新纪录。截至昨天16时,浙江大部最高气温38-40℃,有3个站点(东阳、临安、金华)超过42℃,有14个站点超过41℃;其中杭州(41.8℃)、金华(42.0℃)破本站历史最高纪录!兰溪(41.5℃)、临安(42.1℃)、浦江(41.5℃)与本站历史最高纪录持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东
返回
41.8℃!昨天,是中伏的最后一天,拿着“高温全勤奖”的杭州应景地热出了新纪录!今天杭州就正式进入末伏了,天气还会这么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