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再添一景——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15:37   

600多年前

元代画家黄公望为世人带来了

传世名画

《富春山居图》

描绘了横贯桐庐、富阳的

富春江景色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如今,坐着高铁

也能将此美景尽收眼底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这条“最美高铁”开通,富阳、桐庐一跃迈入高铁时代。百花齐放的美丽乡村,“小城故事多”的美丽城镇……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如今又一条高铁新线——合杭高铁湖杭段7月6日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条高铁一头连着湖州,另一头是杭州桐庐县。

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是合杭高铁湖杭段的过江通道,是国内首座单跨300米、时速350公里、4线、无砟轨道、高低塔斜拉桥。大桥全长超过500米,为混合梁斜拉桥,采用高、低塔非对称边跨布置,主墩索塔设计均为“H”形桥塔。大桥成为富春江上的一处新景观。

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穿越桐庐县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对水源保护要求极高,大桥建设期间,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富春江水质安全。

1. 承台施工采用双壁钢套箱围堰,将施工墩位与江面水域有效分割,阻断了围堰内施工对围堰外水体的污染。

2. 钻孔桩施工采用清水钻工艺,将护筒串联泥浆循环系统,泥浆从孔底抽出后通过沉渣箱粗筛将钻渣和泥水分离,钻渣进入渣箱,泥水通过泥浆分离器分离细砂后回流孔内循环利用,钻渣转运至指定地点处理。

3. 在施工水域50米范围内设置拦污带,施工平台铺设吸油毡,防止施工机具设备油液扩散污染水体。

4. 定期对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和水域水质状况进行检测分析,邀请地方环保部门进行日常监督指导,确保富春江水质安全。

2021年8月31日

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正式合龙。

2022年3月16日

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主桥通过荷载试验。

2022年4月28日

首趟综合检测车通过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

2022年7月6日

G55301次试运行列车驶入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

位于杭州西部的桐庐富春江铁路大桥,将为杭州增添一条新的铁路过富春江通道。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铁路杭州站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