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41.2℃ 热到并列历史第三!这样的高温未来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8:11   

昨天杭州连续第六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41.2℃,并列历史第三,仅次于2013年8月9日创造的杭州历史最高气温纪录41.6℃和第二41.3℃(2017年7月24日)。同为41.2℃的还有2013年8月7日和8日。今天还是一样的热,一样有机会改写历史。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明天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41℃。

今年可能比最热的2013年更热?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将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不过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2013年应该是大家印象中最热的一年,连续8天(8月5日-12日)最高气温都在40℃以上。今年杭州和2013年比如何?浙江省气象台将两个年份做了一个比较(今年杭州的数据截至8月12日)。

同期40℃以上的高温天数比较:杭州2013年14天,今年8天。

同期40℃以上高温最大连续天数:2013年8天,今年3天。

同期38℃以上的高温天数:2013年20天,今年22天。

同期38℃以上高温最大连续天数:2013年10天,今年9天。

同期35℃以上的高温天数:2013年42天,今年43天。

同期35℃以上高温最大连续天数:2013年19天,今年24天。

需要注意的是,杭州今年的数据暂时只统计到8月12日,而高温还在延续,虽然有几个指标落后于2013年,但是分分钟都有改写的可能。只不过,这种可能我们并不希望看到而已。

看一下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高温报告,我们这种希望感觉是要破灭的:近期杭州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天最高气温可达38-40℃,局部41℃以上,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下周二周三可能有雷阵雨

未来一周虽然酷热持续,但是也有炎热天气中的小惊喜:16-17日也就是下周二和周三,随着高空槽东移,午后易出现分散性雷阵雨。不过也要当心,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8-10级个别11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两天雷阵雨虽然时不时有,可惜太“局部”了一点,不过能被“局部”到的地方,降温还是实实在在的。比如前天临平塘栖镇莫家桥村16:34的最高气温有41.6℃,一场雷阵雨过后,17:55只有25.6℃。雨后阳光也没有那么强,雨水也降低了地面温度,降温效果还是不错的。

全省来看,绝大部分地方都是一样的热。浙江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晴到少云,午后到前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小冰雹。

浙江省气象台也同样继续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今天明天最高温度舟山、温州、台州东部地区36-38℃,其他地区大部39-41℃,局部41℃以上。

虽然16-17日全省云系会增多一些,午后雷阵雨的范围会比目前广,预计全省午后部分有雷阵雨,但18-21日又变成了午后局地分散性雷阵雨,气温起伏不大,高温仍将肆虐,防暑降温依旧是重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连续第六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41.2℃,并列历史第三,今天还是一样的热,一样有机会改写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