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美丽城镇项目已完工788个 项目推进全省领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7:16   

美丽“盆景”加速连成美丽“风景”

杭州日报讯 骄阳似火、高温酷暑,但杭州美丽城镇建设的力度不减、劲头十足,全力拉满“进度条”。

走进临安区玲珑街道锦溪绿道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洒水车等不停往来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挡墙地梁、侧石作业,人机不歇全力冲刺8月完工目标;而在不久前,胥高线玲珑集镇段综合改造提升项目顺利完工,沿线绿道和玲珑花海项目也基本完成,玲珑老工业园区建筑立面通过整治焕然一新,一条工业特色展示线路加速成型;此外,作为玲珑街道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之一的社区工业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提升项目也正抢抓进度,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

“玲珑街道是杭州亚运会跆拳道、摔跤场馆所在地,今年更被列入2022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名单。我们以此为契机,紧扣‘工业特色型’定位,以‘三服务’破难题促建设,深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亚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畅通城乡交通脉络,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联动’的新时代美丽城镇。”玲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全面进入尾声,这个临安的工业重镇正不断向“全域美丽”蝶变升级。

玲珑街道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是杭州锚定美丽城镇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建设中的坐标定位,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将“五美”目标嵌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大美”格局的生动缩影。

今年是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首轮收官之年。自2020年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启动以来,杭州已创成美丽城镇市级样板60个、省级样板34个,数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连续两年全省考核优秀;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开工率、完工率以及累计完成投资率等均处于全省第一梯队。

这种领跑态势今年继续保持。“今年全市申报省市级美丽城镇样板及达标创建的乡镇街道共计68个,创建数量为历年之最,位列全省第一。”市美丽城镇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时间紧、项目多、任务重的考验,市美丽城镇办(市建委)组建专家团队赴全市各地开展创建“三服务”及督导工作,帮助各创建镇街协调化解各类难题60余个,有效推动各地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迈入“快车道”。

截至7月底,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的美丽城镇项目1087个、完工项目983个,已开工1087个,开工率100%;已完工788个,完工率80.16%;项目推进持续6个月领跑全省。一个个美丽城镇正成为杭州城乡风貌的重要节点,串珠成链、以点带面、连成“风景”,推动“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意象”加快形成。

“我们将继续加快项目建设和创新机制务实落地,为杭州美丽城镇建设第一轮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夯实基础,推动全域美丽城镇建设均衡发展、全面进步。”市美丽城镇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协调并进、耦合联动、成效叠加,以局部美带动整体美,将“美丽颜值”“美丽气质”“美丽内涵”提升至全域新高度,以“全域大美”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擦亮最靓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