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40.9℃!今天杭州多地人工增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07:04   

昨天杭州最低气温29.2℃,比前天的30℃低了将近1℃,但是太阳出来后,气温像脱缰的野马无法阻挡,14:48出现今年最高气温40.9℃,虽然这气温仅仅维持了1分钟而已,但今年最高气温纪录就此改写。而今天,高温依旧,将是杭州今年的第43个高温日。杭州市今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40℃。好消息是今天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但要当心,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大雨。

烈日下的行人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午后雷阵雨条件比昨天略好

杭州最近5天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9℃,天气已经热到了极点,空气中聚集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按理来说,不管是什么天气形势,哪怕是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杭州,只要杭州上空略有点水汽,就可能发展成为午后雷阵雨。但昨天杭州上空水汽实在少得可怜,导致雷阵雨范围极小,午后雷阵雨看着发展起来了,没过多久就逐渐减弱消散,雷阵雨的星星之火无法燎原。

幸好天无绝人之路,到了晚上,雷阵雨居然下起来了!虽然也谈不上“雨露均沾”,不过是比下午范围大点的局部雷阵雨而已,但是能被“局部”一点,也是好的。

今天的午后雷阵雨条件比昨天略好,另外17日-18日午后雷阵雨大概率会有。7月中旬杭州也是连续3天超过40℃,7月17日杭州的最高气温有38.5℃,当天浙江上空有大量的水汽存在,傍晚过后杭州出现了区域性的雷阵雨天气,各地的降雨量都非常可观,降温效果明显。

水汽不足是这段时间午后雷阵雨少的主要原因,所以大家催“人工增雨”也没用。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天上没有厚厚的云层时,人工增雨作业就难以实施,哪怕发射了人工增雨的火箭弹,人工增雨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昨天下午,杭州余杭区空域达到了人工增雨的条件,杭州市气象台说,人工增雨在余杭作业了一次,发射了2枚弹药。不过气象台谦虚地表示,对回波有一定影响,主要还是靠自然降雨。今天余杭、临安、富阳、桐庐、淳安、建德全部已经完成人工增雨空域预申请,准备实施蹲守作业。

杭州今年40℃+数量

排在观测史第二多

到昨天为止,杭州今年已经有7个40℃+(7月12日-14日、7月23日、8月5日、8月9日、8月11日),排在气象观测史第二多(第一是2013年14天)。今天将是杭州今年第43个高温日(≥35℃),也很有可能是今年第8个40℃+的高温日。昨天除了淳安以外,萧山、富阳、临安、桐庐、建德等地最高气温全部超过了40℃,临安本站甚至高达42℃,勇夺全省第一。杭州各地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几天均是早早发布,今天估计也不会例外。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依旧猖狂,杭州几乎天天都是40℃的高温!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天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今年8月全省降水都少得可怜

今年的副热带高压非常强悍,进入8月以来也丝毫没有要收敛锋芒的迹象,浙江全省范围都很热。8月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27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3%;全省平均气温31℃,比常年同期高2℃,为历史第二高。截至昨天16:00,全省被高温覆盖,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8-40℃。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今天明天最高温度舟山、温州、台州东部地区36-38℃,其他地区大部39-41℃,局部41℃以上。

在副高牢牢的掌控之下,“晴热高温”牢不可破,近期全省“热”力全开,稳定的37℃到40℃+输出,且是一连串的高温天气出现。除沿海岛屿和高山地区外,其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7-40℃、局部41℃以上,其中14、15日湖州、杭州、绍兴、金华、丽水等地局地将有42℃以上的高温出现。

昼“烤”夜“蒸”,浙江与高温的缠斗还将继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以及午后局地雷阵雨时的强对流天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40.9℃,今天,高温依旧,将是杭州今年的第43个高温日。好消息是今天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