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气这么热 龙井的茶树能扛住吗?为了降温,茶农浇水到凌晨3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8:02   

昨天下午,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升到40℃,拿下全省最热。这是今年夏天以来杭州第6个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含40℃)的日子。

酷热的日子远没有结束,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影响之下,未来七天我市继续高温天气,预计最高气温38-40℃,局部40℃以上。其中,我市今天晴到少云,偏南风3-4级,早晨最低气温30℃,白天最高气温40℃,平均相对湿度60%。

降温靠午后雷阵雨

炎炎苦夏中,天气也安排了凉爽的希望。11日-13日,受副热带高压北侧的高空槽东移影响,杭州地区午后容易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天气。由于连续高温天里大气能量累积,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雷雨影响时气温在短时间内就会明显下降,这恐怕是未来一周的高温天里最大的安慰了。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公众需关注防暑降温、防溺水和用火用电安全等事项;前期高温少雨,监测发现我市部分区域已出现气象旱情,8月中旬旱情持续,请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抗旱工作;11日-13日午后有分散性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低洼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今年台风为啥这么少

除了雷阵雨,台风也会带来降温。

昨天上午,南海热带低压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不过,“木兰”距离浙江比较远,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影响。

截至今年8月9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7个编号台风生成,台风生成数较常年平均偏少2.5个。仅有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我国,登陆数较常年平均偏少1.8个。为何今年以来台风偏少?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持续发展,台风生成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和面积偏大、7月份以来西伸脊点偏西的特征,这也不利于台风生成;此外,从南海夏季风的强度来看,2022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2日爆发,6月中旬以来,除了6月第6候和7月第1候的季风指数较气候均值偏强外,其他时段季风指数都较气候均值偏弱。

目前正值台风季,后面还会有更多台风生成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今年8月上旬仅有1个台风生成,8月中旬台风依旧不活跃,较常年同期偏少,后续发展趋势仍需密切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通讯员 金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升到40℃,拿下全省最热。这是今年夏天以来杭州第6个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含40℃)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