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七天杭州仍持续晴热高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44   

今年高温天数可能创历史新纪录 降温这事儿第7号台风“木兰”也无能为力

每日商报讯 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已过,可是立秋不等于入秋了,眼下杭州丝毫没有一点秋天的凉意,反而高温是愈演愈烈。这两天,杭州一早就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更是冲上了40℃,拿下全省最热的名头。本周剩下的日子,酷热天气还将持续,白天“烤” 晚上“蒸”,根本停不下来!

未来七天,杭州持续晴热高温天气

今年高温可能创历史新纪录

杭州究竟有多热?来看看市气象台统计数据,从7月20日以来到昨天,杭州已经连续21天出现高温天气。截至昨天,今年杭州一共出现高温日数40天,其中6月份5天,7月26天,8月份9天。

市气象台说,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高温日还有可能会超过半个月。这样看来,今年的高温有可能创历史新纪录,目前的总高温日数历史纪录是53天。

然而,酷热的日子远没有结束,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影响之下,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不仅如此,杭州将上演今年高温最为疯狂阶段,最高气温大都在40℃左右,最低气温会在30℃上下。

之前说的“降温利器”午后雷阵雨,最近杭州全市在雷达回波上看不到一点踪迹。不过,炎炎苦夏中,天气也安排了凉爽的希望,预计12-13日午后才会迎来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样高温难耐的天气啥时候才是个尽头?市气象台表示,今年高温来得晚,爆发力足,持续时间长!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仍然很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还有周期性调整,但强度不会减弱太多,8月中旬还会加强,所以杭州基本上维持40℃的高温。不过,也不太可能超过2013年8月9日创造的杭州历史最高气温纪录41.6℃。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将给华南“灭火”

距离太远,不会给杭州带来降温影响

另一个“降温利器”台风也有了消息。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将南海热带低压升格定编为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昨天中午已经加强到热带风暴级的“木兰”,其结构开始变得相对紧凑,整个环流云系几乎占据了我国南海全海域。并且,西南季风裹挟着大量水汽正通过7号台风的环流从中心东侧逐渐输送到北侧,逐渐影响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

接下来,台风“木兰”会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着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凌晨开始缓慢转向西北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7号台风将于今天中午到晚上在海南岛北部到广东西部一带登陆,最大可能的登陆点会在雷州半岛附近。总的来说台风“木兰”对我国华南的影响将主要以强降雨为主,缓解华南多日的高温。

具体到浙江或者杭州,台风“木兰”距离咱们太远了,所以降温基本上指望不上了。

目前正值台风季,气象专家张娟表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今年8月上旬仅有1个台风生成,8月中旬台风依旧不活跃,较常年同期偏少,后续发展趋势仍需密切关注。

为何今年以来台风偏少?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分析,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持续发展,台风生成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和面积偏大、7月份以来西伸脊点偏西的特征,这也不利于台风生成;此外,从南海夏季风的强度来看,2022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2日爆发,6月中旬以来,除了6月第6候和7月第1候的季风指数较气候均值偏强外,其他时段季风指数都较气候均值偏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汪浩
返回
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已过,可是立秋不等于入秋了,眼下杭州丝毫没有一点秋天的凉意,反而高温是愈演愈烈。这两天,杭州一早就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更是冲上了40℃,拿下全省最热的名头。本周剩下的日子,酷热天气还将持续,白天“烤” 晚上“蒸”,根本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