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爱心驿家”请您进来歇歇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20   


“爱心驿家”。记者 李忠 摄

下午3点,室外骄阳似火,位于岳王路上职工服务中心的“爱心驿家”里,刚进站的公交车司机师傅们正在凉茶桶边往水杯里灌凉茶,顺手还把快没电的手机插到了旁边的插座上。环卫工人吴菊云则坐在另一边的座位上一边小憩一边与同伴聊天。

户外劳动者的“服务之家”

吴菊云主要负责岳王路和仁和路部分道路的保洁工作。她每天从早上五点半一直忙碌到中午11点半,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后,继续在路面上工作到晚上7点半下班。

一口气把两杯茶水灌下肚的吴菊云笑着夸起了职工服务中心的“爱心驿家”:“这里真不错,冬天夏天都有空调,热水凉茶随到随取,冰箱可以放我们自带的中饭,微波炉还可以加热,应急药箱、手机充电口这些东西也都给准备好了,我们干活累了就来这里坐上一会儿!”

在晚高峰开始之前,“曹操出行”的网约车驾驶员冯大飞也来到“爱心驿家”稍作休整。冯大飞说,自从发现了各个城区里的“爱心驿家”以后,他觉得吃饭、休息方便多了。“这里还有专门的停车位让我们免费停车休息。”

“我们的‘爱心驿家’都有专人进行管理,随时保持场所、用品整洁有序,物资供应不上的时候也能及时补充完善,大家有什么需求也可以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维权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

打开手机地图 就能找到身边的“爱心驿家”

在杭州,打开手机地图输入“爱心驿家”,会跳出一长串地址,户外劳动者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爱心驿家”,在工作间隙去歇歇脚。

自2017年起,杭州市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环卫工人休息点和城管爱心点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为环卫工人、道路停车收费员、交通协辅警等户外劳动者设立“爱心驿家”。

“在‘爱心驿家’的建设过程中,不少基层单位在统一标准配置的基础上,还根据自身条件和职工需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爱心义诊、免费理发、心理讲座等个性化的服务,进一步做好‘娘家人’服务保障工作。”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自去年9月10日全省首个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以来,全市已建成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33家。这些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依托工会“爱心驿家”等服务阵地,针对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强度高、休息时间少、心理压力大等群体特征,不仅为他们提供了饮水、充电等服务,部分还可以免费上网、借书,甚至还设立网约车爱心停车位,并为快递小哥安装了换电柜。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建成302个“爱心驿家”,去年以来服务户外劳动者超100万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赵丹阳  编辑:汪浩
返回
在杭州,打开手机地图输入“爱心驿家”,会跳出一长串地址,户外劳动者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爱心驿家”,在工作间隙去歇歇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