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汇聚“贤力量”奏响乡村共富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07   

杭州日报讯 前不久,大杭州漂流界又多了一位“后起之秀”——位于萧山区河上镇三联村的“龙出没”探险漂流最近周末日均游客量已达两千人次。整条滑道全长约2公里,总落差约135米,如同一条龙,腾跃在山林间。

它的前身是“萧山第一漂”,两年前就运营过,现在是“升级版”。对比前后,根本差别在于“合作模式”。河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典型的乡贤促共富项目。

近年来,萧山以“贤力量”为纽带,采用“保底+分红”模式,让村集体、村民和运营投资商捆绑成为“互利共赢、和谐共生”的利益共同体,逐步让乡村实现“致富盆景”向“共富风景”的美丽蝶变。

“保底+分红”模式 撬动三方共建未来乡村生态

三联村是萧山首批美丽乡村提升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但村级经济相对薄弱,村里几乎没有企业,原先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主要靠一点土地流转费用。

此次,河上镇抓住“萧山第一漂”项目转型升级的契机,通过政府牵头、乡贤助力,促成三联村和新投资方浙江山度旅游开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中,项目资源由村集体提供,设施建设及运营由“浙江山度”负责,同时双方“约定”利益分享机制,从以往单一低价的租金模式转变为“保底收益30万+门票提成+配套收入+年化递增”的立体收益模式。

具体地说,即项目运营后,浙江山度支付三联村保底收益30万元/年,每三年递增8%。同时对运营两年内项目门票年收入700万元以上部分按照5%分红,2年后项目门票年收入700万元以上部分按照7.5%分红,如此操作既保证了村集体收入,也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村书记黄叶忠说,村里的发展有了保底,也能为村民提供更多福利。眼下,该漂流项目百人团队中一半是本地村民,他们负责河道管理、安全管理、停车场引导等。

眼下,离三联村约10分钟车程的河上东山村,另一个乡贤促富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精品民宿集群项目也已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就能建成迎客,它同样采用“保底+分红”模式,即村集体每年能拿到100万元保底收益和营收超额部分中的20%。

河上新乡贤、浙江海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善提认为,以“贤力量”为纽带,“保底+分红”的利益分享制度,让村集体、村民和运营投资商捆绑成为“互利共赢、和谐共生”的利益共同体。而这一制度设计,保的正是对共同富裕和未来乡村生态构建的发展信心,通过发挥乡村的富余劳力、空置房屋和闲置土地,发动村民一起建设乡村,进而加快构建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的未来乡村生态。

吸引“贤归助兴” “致富盆景”渐成“共富风景”

事实上,为了推动三联村及河上“强村”发展,双方还有另一项“约定”,即山度只运营漂流项目,但民宿、农家乐等“漂流+”衍生项目都留给了河上,这无形中把1小时的“流量”真正转为24小时甚至更长的“留量”,让乡村真正有了市场化的蝶变。

河上“龙出没”漂流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十多年前,我们在安吉开发将军山探险漂流,当时周边村庄啥都没有。现在呢,80余家民宿、40余家农家乐,乡村发生了质的改变。我们希望能在三联村复制和创新这‘未来十年’。”

眼下,在三联村,一张“漂流+”的新蓝图已经打开;河上镇也开始做深“串联”这篇新文章,将各村资源串珠成线,乡村农旅、红色旅游、儿童研学、乡村民宿等一体推进,推动研学线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文旅项目迭代升级。据悉,今年河上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超过100万元,平均增幅20%以上。

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萧山正广泛凝聚新乡贤力量,实施“四大行动”,积极引导新乡贤回归,助力共富先行,让新乡贤成为萧山振兴的“合伙人”,共同富裕的“带头人”,逐步形成“致富盆景”向“共富风景”的美丽蝶变。目前,全区“贤归助兴”项目成果丰硕,已落地慈孝堂仙岩山康养村舍乡村振兴项目、“美农美驿”项目、萧顺智创园等新乡贤回归项目47个,总投资达到59.4772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周超 王军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