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身份 集民智 解民忧 杭州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美”入民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06   

杭州日报讯 “这个宽敞明亮的会议厅可以同时容纳三四十人座谈,人大代表们每月至少两次在这里交流、探讨;居民议事厅设在古色古香的‘崇德堂’里,十几张中式座椅围着一张木质长桌,泡上一杯清茶,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就在这里商量大小事;而我们的联络中心站就放在了文化礼堂里,靠着马路边,让百姓一眼就能看见……”

昨天上午,西湖区文新街道的“代表之家”,迎来了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们一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骆家庄社区党委书记章忠萍,介绍起设在自己辖区的“代表之家”,颇有些“得意”。网红书店式的装修和代表们零距离履职,也让这里成了“杭州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之一。

今年5月,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点。记者发现,进入中心后,和“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八个大字一起映入眼帘的,还有贴满29位驻站人大代表照片和个人信息的“代表墙”。“群众只要扫照片右下方的‘代表码’,就能通过西湖人大‘智联线’平台,向选择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和建议。”章忠萍告诉记者,“西湖全区已实现了街道、区、市、省四级人大机构联通,保证下面的问题建议上得去,上头的任务需求下得来。”

此外,只要是在文新街道所有区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地——学校、医院、企业、园区、社区网格等地,群众都可找到代表身份牌及“代表码”。“自5月底被确定为浙江省践行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点后,我们开展的‘亮身份’活动成效明显。”人大文新街道工委主任朱文介绍,“选区群众已经通过‘代表码’向文新中心站提出了113条建议意见,其中92%的建议均在一周内办结,回复率及办理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现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因小区门口绿化带旁违停现象严重,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扫码找代表,没想到第二天问题就解决了。在这里,集智于民的体现愈发常见。比如今年7月29日出台的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的决定,就是采纳了当时在文新中心站开展过立法调研时群众和代表们提出的修订意见——建议规定出租车尽可能使用新能源车型,并在新修订条例第十九条得以明确。

“我眼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无论大事小事,都应当事先充分听取民意、开展协商讨论。” 章忠萍说,从广泛听取到摆上议事厅商议,最后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过程本身就是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代表们能及时、高效地解决问题,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大大增加。”

文新中心站不断完善“联络站”+“议事会”的基层民主议事模式,涉及街道的重大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都先“进站”听、议、商,充分吸收民意,再上居民议事会报告、讨论、投票,进一步深化了对街道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全过程民主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李寄 樊燕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