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德寿宫计划9月底精彩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8:02   

上城区提出要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


德寿宫中区主殿复原效果

八百多年前,杭州成为南宋行在,都城的圆心在如今的上城区一带,北内、南内、坊市等合抱成团。

今年,浙江省党代会、杭州市党代会热烈讨论了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将宋韵文化视为今后五年的发展共识。

上城区作为南宋的腹心之地,又将如何行动?

8月8日,上城区召开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提出,宋韵文化是上城区今年狠抓的两大主线之一,上城要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

复原德寿宫

打造集中展示宋韵文化的平台

宋代,被誉为中国“近代的拂晓”。

近几年,《清平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梦华录》等古偶剧大火,输出了一大波宋代的文化和审美,但是,这些剧都是以北宋作为朝代背景。

在“南宋”这一重要的时间断面上,我们一直缺乏集中展示宋韵文化的平台。

建设一处具代表性、可供观瞻的建筑景观,上城掌握了先机。

2020年底,位于上城区的南宋博物院(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开工。如今,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推进遗址揭示、数字化展陈、展品筹措,整体计划在9月底精彩亮相。

今年上半年,上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1.3亿元,增长 96.7%、增速全市第一。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与正在建设的南宋博物院也有很大关系,诸多历史场景都将借助数字的手段复原。

例如,用AR技术,在OLED连接屏上“复建”德寿宫遗址西区的工字殿。德寿宫遗址西区,从南往北依次有工字殿、水渠、水池、寝殿等建筑遗迹,它们将通过遗址露明揭示向公众展示。如果不借助AR,那现场只能看到遗址坑里的“断壁残垣”;用上AR,才能在遗址画面基础上,叠加复原研究的画面,让大家“看”到800多年前的古建筑模样。

还有用VR设备呈现宋时皇家园林生活片段。冬季,播放高宗“点外卖”;春季,播放高宗给孙子赵括解读《诗经》……一项项数字技术的植入,让德寿宫的面貌立体起来、情感充沛起来、体验丰富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浙江省党代会、杭州市党代会热烈讨论了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将宋韵文化视为今后五年的发展共识。上城作为南宋的腹心之地,将如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