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诗画齐天赋 万卷山居扑面开 钱塘江诗路游约你每周六读诗品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6:47   

杭州日报讯 “从唐朝‘状游吴越’起,这里的山水就成了文人墨客心中的世外桃源。据统计,唐朝有126位诗人路经此地,留下500多首流传至今的经典诗篇,被誉为‘浙西唐诗之路’,这也是浙江省四条诗路之一。”在建德首条钱塘江诗路精品游发布会上,建德市旅投公司负责人郑希平这样介绍。

近日,在建德新安江景区双江街旅游码头,钱塘江诗路游(新安江—严子陵钓台)正式启航。据悉,该航线起点从新安江景区双江街旅游码头出发,沿江段长约45公里,历时3.5个小时,是整个流域中历史文化和生态自然资源最为丰富和密集的精华段,涵盖了白沙奇雾、落凤山、黄饶半岛、十里埠码头、严州古城、双塔凌云、三江口、三江两岸建德绿道、七里扬帆、严子陵钓台等著名景观。

首航当天,100多位市民游客沿着李白、孟浩然、范仲淹等名家的足迹重走钱塘江诗路,同时也“游进”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现代实景。“一江诗画齐天赋,万卷山居扑面开”的体验,令首航客们赞叹不已。在杭州工作的建德人董绍林告诉记者,“坐在游船上,能更深刻体会到孟浩然诗歌中那种‘野旷天低树’的感觉,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真正的‘江清’,一路行来,听着船上‘一路唐诗’的吟诵,颇有意境。”

首航仪式上还发布了钱塘江诗路(新安江—严子陵钓台)精品游政策,自2022年8月6日起,建德市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桐庐县文旅集团实行互开钱塘江诗路(新安江—严子陵钓台)精品线路,该线路每周六定期发班。

据了解,今年以来,建德市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花园建设、打造“四条诗路”和杭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高水平开发‘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着眼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的要求,在4月与杭州运河集团、桐庐文旅集团签署《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钱塘江诗路航线正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一次生动实践。

“下一步建德将紧紧围绕‘文旅融合、资源统筹、点线结合’为突破口,与桐庐县联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的又一样板和典范。”建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胡凯 王莹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