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床头到餐桌 萧山不断“解锁”智慧养老应用新场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6:44   

杭州日报讯 近日,萧山区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显示,居住在杭州颐乐养老集团泰和园区徐德祥老人的智能手表连续发出报警提示。接到异常信息后,呼叫中心第一时间通知护理部值班人员前往手表GPS定位处查看,并对老人进行了相应检查。

“智能手表除了可以发送求救信号外,还具备心率监护、语音通话等多种功能,可以帮助老人与数智颐乐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建立联结,实现老人与子女、呼叫中心及护理人员的信息交互。”杭州颐乐养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养老形式是今年的一次积极探索,目前在紫荆总部及泰和、临浦、新街、瓜沥4个分园进行了有效实践应用。

截至2021年末,萧山区有老年人口31.2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23%,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4.3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4%,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04%。而这其中,居家养老的人数占绝对比重。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养老服务,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随着一大批养老数字场景融入老年人的生活,萧山区不断“解锁”智慧养老应用新场景,让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

继去年为老人安装门磁、烟感、气感、睡眠监测仪“安居守护”四件套后,萧山区民政局又为重点人群安装了智慧养老居家式智能终端服务(一键通呼叫器),设红、蓝、绿三色键,红键直达24小时告警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左右2个蓝键可设置紧急联系人,绿键为接听键。目前这样的呼叫器已经安装在4000多位重点签约的老人家中,将有1.5万名老年人能享受此项服务。

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萧山区启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建设,通过安装离床感应等基本智能设备,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守护。

除了能在自己家里享受这些数智养老服务,老年人出门也能享受一把数智养老带来的便捷。在萧山的很多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智慧餐台”的应用大大提升了老年人在家门口的养老幸福感,老年人可以就餐刷卡、刷脸支付,免去了签字按印等繁琐手续。

从智能手表,到一键通呼叫器,再到“智慧餐台”,丰富的智慧养老场景不仅为老年人筑起了人身安全的防线,更让老年人享受到了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捷。接下来,萧山区还将继续完善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探索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新模式,不断建立完善政府保基本、家庭基础支撑、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协同机制,让全区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萧山微融圈 戚天琪 记者 金婷婷 实习生 王舒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