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即将精彩亮相、超重力实验室稳步推进……他们奔赴热土 见证云城蝶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6:40   

杭州日报讯 进入8月,云城建设“大动作”不断,投资约120亿元的留祥快速路正式通车,从留祥快速路上三墩互通再转到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最快10分钟就能到达杭州西站。

而在此前,合杭高铁湖杭段进入试运行阶段;杭州西站进入最后装饰装修收尾工作,云门外立面形象逐步呈现;云城首个未来社区实践区域杭腾未来社区龙湖项目案名发布、住宅即将首开,云门未来社区启动南单元、西单元建设……从产业到人居,再到交通,云城的面貌越来越清晰。

“加快建设、确保质量,早日把云城建设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杭州新地标、城西CBD和高端人才集聚地。”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要求言犹在耳,也成为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的建城要义。沿着这一点,云城指挥部成立的两年时间里,云城从“宏伟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

推进大项目 打造城市新中心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大走廊,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创新策源地,努力成为比肩“硅谷”科创高地。云城,规划范围中曾是大片农田阡陌,如何向杭州“第三中心”发力前行?

先规划、后建设,先环境、后产业,谋划大项目,同步建设区域交通路网、水电设施、科创平台、综合开发、品质住宅、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这是云城指挥部给出的答案。

如今再看,硕果累累。8月初,总投资达72亿元、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的杭州西站已基本建成,即将在合杭高铁湖杭段建成通车之时正式投运,这也标志着杭州铁路枢纽“西翼”的形成进入倒计时。

待西站投运后,将点亮浙西、浙北铁路交通网,成为继杭州东站、杭州机场之外的杭州城市第三大门户交通枢纽,对提升杭州西部综合交通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今西站站房之外,塔吊成林、焊花飞舞。包含400米“杭州高度”的云城北区金钥匙综合体正在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和土方外运,南区金手指综合体超高层塔楼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

西站之外,云城继续拔节生长。目前,云城范围内在建、拟建百米以上高楼15幢、安置房3400余套、住宅4200余套、服务式人才公寓4800余套。一串串数字,是云城发展的底气。

更多“大动脉”“微循环”的建设正紧锣密鼓。俯瞰云城,作为西站的重要“外环”,站房疏解高架已于4月底贯通,站西区域地面道路已于6月底实现“环通”,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北延段已开启试运行,预计8月底具备开通条件;三墩互通改建工程,作为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中的重要一笔,已开通试运行。

创新产业,也正在云城渐次成型。“国之重器”超重力实验室目前正开展主机室和上部结构施工,计划2024年竣工投用;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目前有超过330家创新型企业和平台入驻,产业园二期也已开启建设,计划2023年年底竣工。未来,云城将成为大走廊以科技创新突破促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通讯员 郎诗恩  编辑:陈东
返回
合杭高铁湖杭段进入试运行阶段;杭州西站进入最后装饰装修收尾工作…云城建设“大动作”不断,进入8月,投资约120亿元的留祥快速路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