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茶园易得旱热害 三招应急措施可防患于未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7:37   

杭州日报讯 立秋已到,可杭州的天气依然沉溺在一片火热的暑气里“难以自拔”。如天气一般,周国强最近的心情也有点焦灼。他担心他的茶叶,每天早晚,这位年近70岁的老茶人总要跑到山头,给自家茶园浇水。

“如果是平地上的茶园就简单点,可以用自动喷洒淋头,但山上的茶园基本就只能靠人工了。”周国强在翁家山村种了55年的茶叶,今年的高温也是他几十年一遇。

眼下,翁家山上漫山遍野的茶树正被黑色的遮阳网覆盖着。“等叶片出现发红、发黄现象就来不及了,所以要提前采取抗热抗旱措施。”周国强说,因为翁家山上种得较多的是龙井43这个品种,它的根部比较浅,比群体种不易抗旱,所以更需要多浇水。

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所长赵芸表示,在持续的高温骄阳下,茶树极易出现旱热害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就有可能对茶树造成由外到内的实际损伤,影响未来茶叶产量。

应急措施主要有三招——灌溉、田间铺草、覆盖遮阳网。

水源充足且有条件进行灌溉的茶园,应启用滴灌、喷灌、流灌、浇灌等方法进行灌溉抗旱,起到补水兼降温的作用。“灌溉应在早上9点前或傍晚17点之后,避免在阳光直射下进行。”赵芸说。

田间铺草,一般是指在茶树行间铺盖稻草、麦秆、枯草或其他作物秸秆,以减少水分蒸发,铺盖厚度在10cm左右。

遮阳网的覆盖也有讲究,一般搭建在离地1.8m处,方便茶园管理。

此外,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也提醒,对已发生旱害的茶园,在当前高温干旱尚未解除之前,不喷药、不深耕,以免加重旱热害。应待雨透旱情解除后,及时中耕施肥,补充养分,剪去已干枯的枝叶。注意茶尺蠖等病虫害发生与防治,促进秋季树势恢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东
返回
立秋已到,可杭州的天气依然沉溺在一片火热的暑气里“难以自拔”。如天气一般,周国强最近的心情也有点焦灼。他担心他的茶叶,每天早晚,这位年近70岁的老茶人总要跑到山头,给自家茶园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