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荡儿”“耍子儿” 一起感受宋韵精彩千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7:33   

杭州日报讯 近日,“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首站开幕式在玉皇山南麓的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举行。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分为“立天地心的理想”“宽和开明的气象”“放眼天下的格局”“开拓创新的精神”“繁华便利的生活”五个单元,内容涵盖了两宋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等多个领域,看点多多。

展览中展出了来自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一系列宋代文物。像浙江省博物馆藏的宋代建窑兔毫盏、北宋吉州窑贴花玳瑁斑茶盏、宋吉州窑剪纸贴花盏等一系列文物,就表现出了宋人在饮茶风俗上的独特美学追求。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在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一系列南宋官窑瓷器的修复器,能让人们一窥南宋官窑的魅力。

除了精彩的内容,这个展览也充满了互动亮点。博物馆通过展教一体的手段,设置了许多教育体验活动,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宋人的生活,品味宋韵之美。包括拓印、雕版印刷、投壶等一系列具有浓郁宋风的活动,既让观众在实际动手体验中感受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助推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这些体验活动将在后续展览期间,定期通过在线预约的方式向参观的公众开放。

展览还专门研发了三条宋韵精品研学路线“荡荡儿(逛市井)”“耍子儿(游山水)”“拷会儿(去约会)”,串联起杭州范围内的宋代文物、历史文化资源,在走街串巷、游山玩水中追踪宋韵遗迹,涵养宋韵气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
近日,“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首站开幕式在玉皇山南麓的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