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立秋 天气会凉快吗?早着呢!今年杭州已热出“历史第一” 未来一周还有连串的40 ℃以上高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7:30   

每日商报讯 虽说昨日是立秋,但是杭州的夏天丝毫没有要退位的意思,直接贡献出一个“历史第一热”。数据显示,今年出梅(6月26日)以来,全市平均气温31.2℃,较常年同期(28.7℃)偏高2.5℃,居历史第1位。看来立秋只是带了个“秋”字,并不代表酷热结束,真正的“秋姑娘”还在家里放假呢。

未来一周高温“持续待机” 杭州气温将突破40 ℃

打开手机查看未来7天杭州的气温走向,发挥依旧稳定,“4”字打头的最高气温让人头疼不已。

为什么会这么热?市气象台分析,昨天东西两环的副高重新打通,仿佛打通任督二脉的武林高手,在增强版副高的威力下,天气将是高温“持久待机”的状态,40℃以上的高温天会一串一串地来。

高温一眼望不到头,接下来一周还是副热带高压的天下,午后雷阵雨也少不了。市民外出时,除了热浪滚滚,还要小心“下开水”。高温和午后雷阵雨已成标配,一旦被雷阵雨“青睐”,那就是将“烧烤”转为“生煎”的模式。

更扎心的是,热了这么多天,杭州实际上连中伏都还没过,真正出伏还要近20天时间。气候学上通常以连续5日平均气温为10~22℃作为春/夏或夏/秋的分隔。按照这个定义,江南一带则要等到9月底10月初才能感觉阵阵秋意。

强对流、高温、台风三足鼎立

立秋时节注意防范暴雨雷电“突袭”

都说“大暑小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总的来看,立秋有着两幅面孔,秋的马甲,夏的内核。在这个时节,还将形成强对流、高温、台风三足鼎立态势。气象类预警以雷电、暴雨、台风、高温、大风为主。

从此前全省各地发布的预警灾种来看,立秋时节,暴雨雷电经常搞“突袭”,高温退居二线,台风适时出场。

其中8月,是一年中台风活跃的时节。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立秋时节登陆的台风不仅多,而且强度不弱,五成以上为台风及以上级别。

从登陆区域看,过去73年间在立秋节气登陆我国的台风中,19个在广东“上岸”,12个登陆浙江,登陆台湾和海南的也分别有10个和9个,这四省占比高达84.7%。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家在防范强对流的同时,还要高度警惕台风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及时停产停业、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生产生活、海上运输等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东
返回
虽说昨日是立秋,但是杭州的夏天丝毫没有要退位的意思,打开手机查看未来7天杭州的气温走向,发挥依旧稳定,“4”字打头的最高气温让人头疼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