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观察:杭州城市中心建设迎“三足鼎立”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7:23   

“新”愿如何成真?

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愿望美好,而其如何成真亦是考验。已奠定发展基础、勾勒发展蓝图的余杭,如何一步步实现真正的跃升?

“城市能级决定城市等级,评价建设‘新中心’的成效,关键还是要以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来说话。”刘颖介绍,余杭将集中精力聚焦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实力提升、城市品牌塑造、公共服务供给、发展环境优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全力推进优势再造。

为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余杭将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头部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等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并引导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重点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创新联合体。

产业发展方面,刘颖介绍,当地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元宇宙等产业,承接数字经济系统“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试点。

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让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据悉,余杭将高水平推进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建设,同时打造运河文化、径山文化、千年古镇文化等多张文化名片,持续打响“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品牌,实施文艺精品“攀峰”工程。

此外,为提升公共服务能级,该区致力于加密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等交通路网,让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清晰起来,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中心相匹配的、“科产城人文”相融合的高能级城市发展群;在综合治理能级提升上,不断丰富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孪生城市等数字治理场景,走出一条新时代“大区善治”之路。

上述,是属于一座城的梦想之路。这里的每日,已是杭州早高峰最忙碌的地段之一,这里的地铁、公交,城市街道,满是青春朝气的年轻面孔,这里的城市天际线,被现代建筑不断拔高……从希望集聚之地到城市新中心,余杭探索着自身的特色路径,也为杭州的城市蜕变,积累起令人期待的发展变量。(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逸飞 张煜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过去,杭州从"西湖时代"的单城市中心局面,迈向了"钱塘江时代"钱江新城与前者相映生辉的格局。而今,城市中心建设有望迎来"三足鼎立"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