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加闪电,就是这么炫!今天进入二伏,杭州依然有午后雷阵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08:01   

“轰隆隆……”昨天傍晚时分,“瀑布雨”又一次落了下来。

这场雷雨不仅为杭城带来清凉,雨后还出现了美丽的彩虹。更神奇的是,彩虹出现的时候,依然有闪电划过,橙友“旅摄”就用镜头捕捉到了闪电和双彩虹同框的一幕。

今天开始,长达20天的二伏开启,这段时间,杭州依然热浪滚滚。降温全靠下雨,受到西风槽东移影响,预计今天仍有午后局地性雷阵雨。提醒大家,雷阵雨虽然可以送来清凉,但打雷下雨刮风时还是赶紧避一避。

27日到28日,随着西风槽入海,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杭州又会迎来晴热高温天气。台风的消息也有了。目前看,月底到8月初大气环流将发生较大调整,海上可能有台风生成。

记者 江玥 摄

这个七月浙江热成历史第一

7月以来,霸气的副热带高压直接把浙江热成了“折工”。根据浙江气象台最新公布的天气数据,40℃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多地破纪录。7月1日至24日,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16.5天,比常年同期偏多7.7天,最多永嘉和文成等21天;38℃以上全省平均分别为8.8天,最多为仙居、天台、武义16天;40℃以上全省平均分别为2.3天,最多为绍兴、鄞州、文成、奉化、缙云、余姚4天,有32个县(市、区)40℃以上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部分地区气温创下新高。7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气温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在39-42℃,其中温台丽个别地区超过42℃,即三门43.1℃、永嘉42.9℃、青田和云和42.4℃、莲都42.3℃、丽水42.2℃;三门、永嘉、青田、天台、鹿城、临海、椒江破本站历史最高纪录,乐清、瑞安、嵊泗、柯桥、桐乡、仙居破本站历史7月最高纪录。

不止如此,高温持续时数也长。7月以来我省出现两个强高温时段,分别是9日-15日和21日至今,全省连续出现大范围38-40℃局部40℃以上高温,35℃以上日最长持续时数为绍兴16小时,杭州12小时;38℃以上日最长持续时数也为绍兴9小时,杭州7小时;40℃以上日最长持续时数为丽水6小时。

降水也偏少。7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9%,为历史同期第七少(最少1988年23毫米)。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评估显示,浙北平原、浙中盆地和浙东沿海部分地区呈轻度和中度气象干旱,局地重旱。

杭州气象台的数据也显示,自6月26日出梅以来,我市也热成了历史同期第一!6月26日至7月24日,全市平均气温31.2℃,较常年同期(28.2℃)偏高3℃,居历史第1位;其间高温天数多、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强,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2.4天,较常年同期(11.4天)偏多11天,主城区有4天最高气温超过40℃,7月12日最高气温40.3℃突破7月中旬历史最高气温纪录,为历年来出现40℃以上最早的日期。

为什么夏天多午后雷阵雨?

最近,一直有读者在橙柿互动App问我们的“天气小姐姐”,这几天为什么经常下班时间下雨,是自然下雨还是人工增雨?

杭州市气象台回复说,昨天杭州主城区的雨是纯天然的,“余杭没有条件作业,桐庐空域申请未允许也没作业,只有临安境内有一次作业。”

为什么夏天的雨总爱在午后下,尤其是下班时间?就不能换个时间吗?从科学上讲,雷阵雨是在潮湿空气发生强烈对流运动的情况下产生的,它的发生与大气的稳定度有着极为密切关系。

夏天,在晴天风小的日子里,地面受到强烈的阳光照射,把近地面的空气加热,越接近地面气温升得越高,午后是地面气温升得最高的时候,也是大气在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因此强对流运动的发展在这时候最为迅速。如果这时空气非常潮湿,水汽丰富,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就会出现雷阵雨。这种由地面强烈受热形成的雷阵雨,称为热雷雨。而半夜到早晨,地面气温降得最低,大气趋向稳定,所以热雷雨不易形成。

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

即使是人工增雨,也不是想什么时候下雨就能什么时候下雨。

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虽然现代气象学已经很厉害了,但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的重点其实在于“增”字,也就是得等到天上有云,而且不是一般的云,是能下雨的积雨云,才能进行有效的增雨作业。人工增雨实际上只能起到催化作用,让云中水汽凝结成为雨滴,更通俗点说,人工增雨只是给天空中有下雨潜力的云“打了一针鸡血”,让它能下多点,尽可能地缓解干旱。

根据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最新数据,6月26日至7月2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116.2毫米,较常年同期(208.2毫米)偏少44%,出现了轻度到中度、局部重度气象干旱。由于今年我市梅汛期降雨明显偏少,出梅后持续晴热高温,未来气象干旱还将有所发展,近期还请大家节约用水。

彩虹其实不止7种颜色

前天傍晚也有雷阵雨,为什么没像昨天一样出现彩虹?

彩虹的形成除了空气中要存在充足的水滴外,还需要充足的阳光和苛刻的角度。科学研究表明,形成彩虹水滴反射的最佳角度为40-42度,在这个角度区间才能实现阳光射入水滴后不仅仅会发生折射一次,而且还会在水滴背面发生反射一次,让彩虹的颜色显现得更加清晰可见。

人们常说彩虹有七种颜色,但实际上太阳的光谱是连续性的,彩虹的颜色之间没有清晰的界限,你说它有多少颜色都可以。每个人对颜色的敏感度也不同,中国人普遍认为,彩虹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组成,西方人则认为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组成。

人们对彩虹颜色的理解,一直在变化。希腊的荷马就声称彩虹只有一种颜色:紫色。另一位希腊哲学家色诺芬尼声则称彩虹为三种颜色:红色、黄绿色和紫色。

文艺复兴时期(13世纪-16世纪),人们认为彩虹有四种颜色:红色、黄色、绿色和蓝色。之后又增加了第五种颜色,紫色。

七色彩虹最早是牛顿于1666年提出的理论。当时的牛顿并没有观测到七色,但他认为宇宙中的一切都存在于七星之中(当时还没有发现天王星和冥王星),一周有七天,音符有七个,所以,他觉得彩虹也应该有七种颜色,于是在当时人们认知的五色彩虹中,加上了橙色,并把紫色分成了靛和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开始,长达20天的二伏开启,这段时间,杭州依然热浪滚滚。降温全靠下雨,受到西风槽东移影响,预计今天仍有午后局地性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