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雨是纯天然的!为什么夏天的雨总爱下在下班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9:28   

都市快报讯 “轰隆隆……”傍晚时分,和昨天几乎一模一样的“瀑布雨”又下下来了,下得又跟不要钱似的。刚刚就有读者好奇给我们留言问,这几天为什么经常下班时间下雨,究竟人工还是自然,太神奇了!

杭州气象台回复说,今天杭州主城区的雨是纯天然的,“余杭没有条件作业,桐庐空域申请未允许也没作业,只有临安境内有一次作业。”

问题来了,为什么夏天的雨总爱下在午后,尤其是下班时间?“龙王”就不能换个时间下雨么?

从科学上讲,雷阵雨是在潮湿空气发生强烈对流运动的情况下产生的,它的发生与大气的稳定度有着极为密切关系。

夏天,在晴天风小的日子里,地面受到强烈的阳光照射,把近地面的空气加热,愈接近地面气温升得愈高,午后是地面气温升得最高的时候,也是大气在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因此强对流运动的发展在这时候最为迅速。如果这时空气非常潮湿,水汽丰富,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就会出现雷阵雨。这种由地面强烈受热形成的雷阵雨,称为热雷雨。而半夜到早晨,地面气温降得最低,大气趋向稳定,所以热雷雨不易形成。

即使是人工增雨,也不是想什么时候下雨就能什么时候下雨。

划重点,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

虽然现代气象学已经很厉害了,但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的重点其实在于“增”字,也就是得等到天上有云,而且不是一般的云,是能下雨的积雨云,才能进行有效的增雨作业。人工增雨实际上只能起到催化作用,让云中水汽凝结成为雨滴,更通俗点说,人工增雨只是给天空中有下雨潜力的云“打了一针鸡血”,让它能下多点,尽可能地缓解干旱。

根据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最新数据,6月26日至7月2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116.2毫米,较常年同期(208.2毫米)偏少44%,出现了轻度到中度、局部重度气象干旱。由于今年我市梅汛期降雨明显偏少,出梅后持续晴热高温,未来气象干旱还将有所发展,近期还请大家节约用水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返回
“轰隆隆……”傍晚时分,和昨天几乎一模一样的“瀑布雨”又下下来了,下得又跟不要钱似的。刚刚就有读者好奇给我们留言问,这几天为什么经常下班时间下雨,究竟人工还是自然,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