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进展抢先看!哪些标志性项目今年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12:33   

杭州发布消息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杭州正在开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篇章。今年该公园标志性项目的建设进度怎样?哪些标志性项目有望今年亮相?先睹为快!

京杭大运河博物院

项目进度:已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一期地下室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二期桩基工程已完成90%,计划2024年试运营。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杭州市大城北示范区/核心区,西邻大运河,北靠杭钢河,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着力打造世界级展现大运河文化内涵的体验式博物馆和文旅目的地。

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

项目进度:目前,该项目首开段平炼路(丽水路-拱康路)景观大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已对外开放。另外,位于杭钢厂区段的平炼路(康贤路-康园路)景观大道工程已在加快推进,计划于2023年建成开放。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中部,全长约5公里,串联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拱康路TOD、独城生态公园、杭钢TOD和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公园五大区域,着力构建艺文创新景观大道与超级线性公园。

运河滨水公共空间

项目进度:样板段已于2020年12月开工,河道拓宽、地形造坡、大型乔木、建筑结构基础完工,计划2022年7月基本完工。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杭州大城北核心区,东至大运河杭钢旧址综保项目,南至上塘河,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崇杭街。沿岸全长约23公里,用地面积约230公顷。

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

项目进度: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6月开工,高炉遗存消隐工程竣工验收,中央大草坪地下车库竣工验收。项目04、13地块进入全面施工。05、06地块开展施工准备。中央大草坪部分建成,焦炉、筒仓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计划2022年8月底完工。二期计划2022年底开工,进行水上运动中心和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计划2025年底全面建成。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拱墅区杭钢单元内,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着力构建集文、产、商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区,打造国潮文化新地标。

大运河未来艺术与科技中心

项目进度:目前工业遗存维修加固已完工,正在进行概念方案策划,计划2025年底建成。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大城北核心区,坐落在原中石化炼油厂区搬迁厂址,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涵盖未来艺术与科技中心、炼油厂艺术与自然公园、全球创意社区、大运河滨水文化空间四大功能。

小河公园

项目进度: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开工,目前处于攻坚收尾阶段,计划于2022年7月建成开放。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拱墅区拱宸桥单元GS0609-17地块和GS0609-18南段地块内,紧邻京杭大运河,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历史保护建筑约3700平方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城市名片效应的文化地标。

运河湾TOD

项目介绍:该项目坐落于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GS1004-10、11、12、16、29地块),东至上塘高架,南至规划支路十一,西至丽水路,北至莫婆桥河。宗地总面积176278平方米,着力打造集商业、商务、居住、旅游于一体的城市地标级综合体。

杭钢站TOD

项目进度:目前,正在开展规划调整与土壤治理工作,计划2022年挂牌出让。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大城北杭钢基地区块,是杭州市首批8个TOD示范项目之一,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着力打造集商务、商业、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TOD综合体,塑造杭钢新城区域国际一流的商务地标。

水上产业

项目进度:2022年,项目将进一步升级水岸餐饮等水上产业。后续,计划推出水上物业及水岸市集等。

两艘船已于6月中旬完成提升改造,已投入运营,主要航线为水上巴士一号线。

项目介绍:项目将完善码头、水域、航线等水上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水上交通、水上观光、水上餐饮、水上运动、水上度假等细分产品,向“以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打造杭州水上休闲生活方式”方向转型。

运河老城区段15.2公里(石祥路——钱塘江)综合提升工程

项目进度:目前已通过预验收,计划2022年7月亮相。

项目介绍:项目位于杭州市大运河主城区段两岸,主要包括5个地块,面积约17公顷,另有18个码头、4个亲水平台、5处桥下空间的改造提升。项目主要提升园林绿化景观,优化园路慢行道,修复完善园林设施,改造贯通桥下空间,打造“水岸互动、文旅融合”的创新旅游产品。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运河集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杭州正在开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