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7℃的高温天要来了!杭州的盛夏酷暑才刚刚开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07:31   

千年前的荷花惊艳亮相 快来这场展览一睹芳容

每日商报讯 昨天早上一出门,就听到知了躲在树叶中扯着嗓子一个劲儿地喊热。其实相比前一天,昨天太阳在云层中玩起了躲猫猫,已经不算那么火辣。但厚厚的云层更像个保温毯,昨天最高气温仍然有35.3℃,妥妥地越过了高温线,昨天成为今年第七个高温日。接下来,杭州的天气还会更热,市气象台说,今年盛夏酷暑才刚刚开始!

晴热高温天候场中, 本周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9℃左右

台风无疑是盛夏的消暑利器,不过,目前来看今年的3号和4号台风同时北上,散开的云系都和杭州擦肩而过。

位于右边的第4号台风“艾利”距离杭州更近,但其实对杭州没有直接影响,因为它仅有的一点点云团都在右半边。左边的第3号台风“暹芭”距离更远,但是台风所携带的水汽略多,在西南气流的影响下,少部分水汽会输送到杭州上空,杭州这几天仍然多午后雷阵雨天气。

昨天的午后雷阵雨来的有点早,中午11点20分前后,雷阵雨已经在桐庐、富阳等地发展起来,富阳区上官乡深里村附近出现短时暴雨,1个多小时的降雨量就超过了50毫米。富阳区气象台也早早发布了雷电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不过,由于台风“暹芭”携带的水汽总体相对不足,昨天的雷阵雨受到地形等因素叠加影响,突发性较强,局地性强降雨特征明显。

市气象台分析称,从昨天雷达回波上看,雷阵雨有点星星之火的样子,就是各地多处出现雷阵雨降雨云团,但未必一定能成为燎原之势,就是难以发展成区域性的强对流天气,更多的是局部雷阵雨为主。

盛夏酷暑刚刚开始,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到周四,杭州仍然像昨天这样多午后雷阵雨的天气,特别是周四的午后雷阵雨天气可能更强。等周五开始,台风的残余云系消失殆尽,副热带高压卷土重来,杭州重新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热为主,午后雷阵雨很少了。

天空云量减少,太阳火辣,杭州的气温还会再上一个台阶,预计周五开始最高气温37℃以上,甚至可能达到39℃左右。

啥时候才有降温的消息?市气象台表示,按照现在副热带高压的发展势头,除非有比较强的台风、高空冷涡等可以和副热带高压相抗衡的,超重量级天气系统生成,影响和破坏现有的天气形势,否则副热带高压不会轻易减弱,高温不会轻易减退!不管怎样,高温天气,大家出门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气温超35℃,杭州这些道路泊位暂停收费

日前,杭州市城管局发布了《关于做好道路停车巡管员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的(以杭州市气象局发布为准),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40℃以下的,应按规定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适当增加巡管员的休息时间,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据悉,为了避免巡管员高温中暑及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巡管员安全度暑,杭州各区的停车巡管员开始避高温错时上班。比如,气温达到35℃-37℃,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少年宫点位除外)、钱塘区等城区的道路巡管员,12:00至15:00期间暂停收费。

如果遇到收费期间产生停车费,巡管员正好不在场,车主可以通过扫描缴费单上的二维码自助缴费。另外,如未及时缴费,可通过浙里办APP,进入“杭州道路停车”进行补缴。

天气炎热,市城管局呼吁沿线商家、爱心单位为避高温的停车巡管员提供临时休息纳凉的场地。

千年前的荷花长什么样?

快来这场夏日展览寻找答案

花开并蒂,好运连连。最近,西湖景区的一对“双胞胎”姐妹不断吸引市民打卡围观。

据悉,这对悄然绽放的并蒂莲正位于曲院风荷景区。作为荷花中的珍品,它是一枝花柄上形成的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人们常视它为吉祥、喜庆的象征。

曲院风荷是西湖边的老牌赏荷胜地,最近这里的荷花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碧绿的荷叶将荷花衬得格外娇艳,市民游客即将欣赏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

除了曲院风荷,最近杭州植物园盆栽园内,一场关于荷花睡莲的“大秀”正在上演。这场名为“习习清风,荷红莲碧”的精品展将一直持续至7月11日。

本次展览分为荷花睡莲精品展示区和香远益清环境布置区。共展示荷花睡莲品种140余个,共计200余盆。

荷花睡莲精品展示区,集中展示荷花、碗莲、睡莲优良品种及自育品种。“荷香莲碧”的景观小品,以荷花和睡莲为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可以在植物园,坐上“时光机”,欣赏来自宋代的荷花。2013年在山东梁山北宋地层中及2015年在河南开封北宋地层,都出土了珍贵的千年莲子,浙江省省级荷花睡莲种质资源圃近年来栽培古代莲1号与古代莲2号,两批古莲均于栽种次年开花,此后便是年年开花,长势表现优秀。

来自千年前的古莲,正在这次精品展上展出,感兴趣的市民不要错过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夏颖兰 江水恒 记者 许成慧 周雨菲  编辑:陈东
返回
昨天最高气温有35.3℃,妥妥地越过了高温线,昨天成为今年第七个高温日。接下来,杭州的天气还会更热,市气象台说,今年盛夏酷暑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