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西路隧道开通 体验首个周一早高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07:29   

6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备受关注的杭州文一西路隧道开通试运行。周末的时候,有不少人都体验了一把,大赞文一西路隧道的便利。

7月4日,文一西路隧道开通后的第一个早高峰,情况又是如何呢?

跟着记者,一起来体验一下周一文一西路的早高峰吧。

路线:环城北路建国路口-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出发时间:7月4日早上7点半

全程共9个红绿灯

从环城北路上中河立交桥,然后转道上塘立交桥,在上德立交转向文一路隧道时,遇到了第一个拥堵,从7点40分-7点54分,耗时14分钟进入文一路隧道。

此时的文一路隧道车辆不少,但是车辆可以保持每小时40-60公里的速度有序前进。

7点59分,驶出文一路隧道,之后就会进入拥堵路段。

从文一路隧道紫金港路出口,到文一西路聚橙路口的文一西路隧道,共有7.2公里,有6个红绿灯,这一段由于还处于施工状态,因此较为拥堵,特别是文一西路跨长深高速,大约800米,是最堵的一段。

8点19分,终于脱离拥堵大部队,进入新开通的文一西路隧道。

“宽敞、快速、明亮”是行驶在这条道路上的最直观感受。由于是新开通的路段,周一早高峰期间的车辆并不多,放眼望去,只有10辆左右。车速可以一直保持在每小时80公里。

8点23分,驶出文一西路隧道,全程不到5分钟。

文一西路隧道西侧的出口接近数云路,右转弯就是人工智能小镇。

8点25分,到达目的地。

路线:运溪路-体育场路中河路口

出发时间:7月4日上午9点

全程共12个红绿灯

回程我们选择走文一西路快速路辅路。

9点06分,从文一西路运溪路出发,这里正在建设高架,所以路况并不是很好。

这一段有不少交叉路口,共有7个红绿灯,到荆长路共耗时12分钟。这样一比较,隧道的确要快很多,能节约6-7分钟。

这一段周边小区、创业园较多,特别是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杭师大、阿里巴巴几个园区都在两侧,以及大华西溪风情多个组团小区。所以选择路面行车的车辆还是挺多的。

过了荆长路后再一次进入拥堵路段。这个时间,文一路隧道、德胜高架也很堵。

上午10点02分,到达杭州日报社。耗时一个多小时。

体验结果:

文一西路隧道开通后,对于在未来科技城最西侧的产业园,以及老余杭镇上的小区来说,的确会非常方便。

可由于文一西路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尚未完工,无法连接文一路隧道和文一西路隧道,中间一段路面交通拥堵严重,所以对文一西路整体交通来说,大幅度提升速度改变拥堵现状的作用还不明显。

大家可以期待一下明年开通的文一西路二期工程,届时,从德胜高架到未来科技城最西侧,就能全线隧道+高架的快速路了。

一条路: 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

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西向东可与文一路隧道、德胜快速路相连接,串联起未来科技城与杭州主城区。

项目起点位于金星二路,终点至荆长大道以西约400米,全长7.28公里。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沿线居民出行拥堵的痛点,全线由快速路系统和地面主干路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中地面主干路已于4月30日建成通车。

存在的意义:

文一西路对余杭乃至城西很重要

文一西路作为城西主干道,与东西大道、绿汀路、良睦路、高教路、常二路等道路相交,沿线分布余杭区政府、省委党校、海创园、恒生科技园等重点单位,同时沿线还有大量居住、商业地块等重点项目正在开发,使其成为未来科技城的主轴线,承担着串联各条纵向路网的重要任务。

在杭州城市西拓过程中最重要的道路,就是文一路。可以说,城西科创大走廊就是沿着文一路规划发展的。

“城西大走廊对杭州西拓的下一个利好区域,依然在文一西路沿线。”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说。

阿里巴巴加上未来科技城加上梦想小镇,再加上党校、杭师大,各种叠加效应,可以让未来科技城实现“主城区化”。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这不但是杭州市向西发展的结果,也是余杭区主动接轨主城区的结果,是城市的无缝对接和互联网产业的有机承接。”汤海孺表示,随着城西大走廊的拓展,其功效正在反哺整个杭州,为杭州双翼起飞拼力向前。

文一西路还将继续西延,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开工,计划2024年建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李雪雪  编辑:叶丽姣
返回
文一西路隧道开通,有效缓解早高峰拥堵。驶出文一西路隧道,全程不到5分钟。“宽敞、快速、明亮”,人们大赞文一西路隧道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