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艾利”“暹芭”,它们能否成为杭州的解暑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09:51   

本周三到周四,冷空气活动让杭州一到午后就下起了雷阵雨,虽然暴力了些,但降温效果立竿见影。只是周五开始,随着冷空气减弱,强对流天气范围明显缩小,气温也有所升高,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34.4℃。今天也是差不多的热:杭州今天多云,白天最高气温34℃;明天多云,午后部分城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要是没有台风“艾利”

杭州可能已经被高温包围

夏天的“降温神器”,不是雷阵雨,就是台风。目前,同时有今年第3和第4号两个台风在活动,它们能否成为杭州的解暑担当?

先来看4号台风“艾利”。“艾利”昨天17时位于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偏东方约1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已于昨天夜间移入东海海域。预计“艾利”4日开始减弱,并逐渐转向偏北到东北方向移动,5日下午趋向日本西部沿海。

f9b095bd4e5602d7a90561e687a61be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受其影响,2-5日,我国东海东部和中部、黄海东南部有6-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

据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昨天16时发布:预计2日夜里到4日上午,我省海域将出现一次大风浪过程,最大出现在3日,我省海域将出现2.5米到3.5米的大浪。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艾利”的路径偏东,即使今天距离杭州最近时也有好几百公里,再加上它个头不大,对杭州基本无直接影响。不过,由于“艾利”的活动,这两天副热带高压明显东退,要不然的话,杭州很可能已经重新被高温包围。等“艾利”转向之后,副热带高压又将向西扩张,杭州处于副高边缘的不稳定区,容易出现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

远在两广的台风“暹芭”

会给杭州带来午后雷阵雨

再来看3号台风“暹芭”,昨天8时它加强为台风,15时在广东电白沿海登陆。昨天夜间,它进入广西境内,而后逐渐转为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预计4日前后在广西境内减弱消散。

366cc64db382db39712fdc59875b739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乍一看,“暹芭”这么远,对杭州应该没什么影响吧?但天气系统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6日以后,“暹芭”残留的低压环流将与北方西风槽南北呼应,合力给副热带高压施压,从而给杭州带来午后雷阵雨天气。

总结起来就是,这两个台风都不会给杭州带来直接影响,但它们的活动,改变了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将会多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由于不是台风本体的影响,它们的降温效果远不如前些天的冷空气,未来几天杭州气温稳中有升,最高气温将逐渐升到35℃以上。

这两天虽然热,其实比起超过37℃的夏天体验,热得还算温柔。那为啥大家还是觉得“好热,好热”?因为前段时间我们过得太舒服了啊。据浙江省气候中心统计,浙江今年整个5月未出现高温,6月的高温集中在下旬。从全省范围来看,6月22日浙江高温开始现身,其中6月23日35℃以上的高温面积达到5.77万平方公里,6月29日38℃以上的高温面积达0.37万平方公里。等7月5日后,35℃以上的高温又要出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夏天的“降温神器”,不是雷阵雨,就是台风。目前,同时有今年第3和第4号两个台风在活动,它们能否成为杭州的解暑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