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艾利”“暹芭”对杭州有点降温效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07:20   

平湖荷区的荷花为什么少了?

已经开始补种提升“颜值”

那这个周末,大家有没有趁着气温还算温柔,出门赏荷?赏荷,是夏天到西湖边的规定动作。最近,橙柿互动上不少细心的橙友发帖说,从西湖白堤平湖秋月往孤山走,会路过一大片荷区,好像荷花数量比往年少了?

橙友们说的这片湖区,叫平湖荷区,是西湖24块荷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约39亩。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多年下来,荷区也会衰老退化,近年来,西湖的西泠桥荷区和平湖荷区荷花长势弱,总体颜色偏淡,且出现大面积荷花叶下花的现象,品种退化明显。从去年年底开始,西湖水域管理处对西泠桥荷区、平湖荷区两处荷区进行改造提升,开展西湖红莲品种提纯复壮及底泥浅耕处理。

目前西泠桥荷区的提升已完成,荷叶覆盖面大大增加,“颜值”有了明显提升。

橙友们提到的平湖荷区,正在有序推进中,部分红莲花藕已种植入湖,部分仍处于繁殖缸养护期内。

杭州市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柳浪管理中心副主任俞阳洋介绍,西湖里种植的荷花品种以红莲为主。因为开得相对迟一点,平湖荷区的荷花每年都能坚持美到最后,预计今年新补种的这批荷花,到9月还会有一个“秋发期”,换句话说,往年到8月底就开始走下坡路的荷花观赏季,今年可以再超长待机一个月。

俞阳洋说,希望广大市民可以耐心等待一下,给西湖荷花一点生长的时间。

西湖的荷花怎么种?

一缸一缸“移栽”

那么,西湖的荷花到底是怎么种下去的?

这两天,网上有一段1分48秒的“西湖种荷”视频很火,网友“冰凝杭州”拍到了平湖荷区补种荷花的过程。

视频中,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工作人员驾着一艘装满盆栽荷花的工作船,驶入荷区中央。

先将带着塑料缸的荷花放进水里,这个动作,专业说法是“定位”,等一个个荷花缸定位完成后,工作人员再进入水域,将荷花从缸里连根拔出来,“移栽”进西湖。俞阳洋介绍,之所以放进水里“移栽”而不是在船上就先把荷花拔出来,主要因为在水里拔会有浮力,不容易伤到根。最后,全部的塑料缸都会收走,不会留在西湖水域内。

预计至今年8月底,平湖荷区完成提升并经扩繁后,湖面的荷叶覆盖面能够达到90%以上。

顺便帮大家问了一下,目前西湖整体荷花开花率,已经达到30%左右了。预计在7月10日到7月20日,就可以达到50%-60%。大部分荷区的最佳观赏期还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台风“暹芭”改变了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将会多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要不是台风“艾利”作用,杭州可能已经被高温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