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快速路贯通 “东西南北中” 萧山快速路网全部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2 07:52   

7月1日,彩虹快速路(萧山段)全线贯通。记者 范方斌 摄

制图 俞钦洋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城市不仅意味着多元的发展机会、丰富的公共设施、便捷的生活条件,还承载着越来越多的关乎生活品质和人生幸福的期待。

在新的城市观中,一个宜居城市的路网,不仅要有主次干道,有游步道慢行系统,更要有如“飞翼”和“疾马”的快速路。

从今年5月开始,贯穿萧山南北的通城快速路、风情快速路相继开通,到7月1日,又迎来快速路网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天,让人们翘首以盼多年的彩虹快速路,终于全线贯通。

贯穿东西的彩虹快速路犹如横跨萧山、滨江的彩虹,双向六车道,行车视野开阔,城市的白日与黑夜在车窗外倏忽掠过,时空在这里穿梭和交叠。

由此,通城、风情、彩虹,三条快速路构建起“内疏外畅”的高快一体交通大格局。

“东西南北中”,几个方位快速路网的串联,犹如打通了一个城市的任督与奇经八脉,城市的活力和能级,必定再上一层楼。

作为城市道路四级路网中的最高一级,快速路网建设对于推动城市空间升级、城市中心功能疏解优化、城市能级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条条快速路织密成网,加速推动萧山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空间发展结构,改变了萧山的发展格局和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助推了萧山融入大杭州、乃至长三角的步伐。

通勤时间大幅降低市民出行更便捷

在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的当下,市民对快速路网建设非常关切,因为只要选择出行的时间节点正确,快速路网对出行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巨大的。

家住瓜沥的小丁在萧杭路上班,早高峰的通勤时间大约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小丁说,原本她上班要从104国道上彩虹高架,再从新城路的匝道口下来改走金城路,快速路通车后她就可以直接从104国道开到市心中路,通勤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

记者驾车测试,从萧山东入城口出发,只需要9分钟就能到达西兴路,彩虹快速路让江南区块城市快速路的阻隔真正被打通,串联起萧山、滨江、富阳等区块,助推“萧滨一体化”新蓝图顺利推进。

南北向的通城快速路的开通,加快了萧山城区和杭州主城区各组团之间的联系,串联起九堡—下沙—钱江世纪城—萧山新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南站—临浦,加快钱江世纪城区块、南站新城区块发展。据记者测试,从杭州南站到机场互通,仅需要5分钟就能到达。

同样是南北向的风情快速路的通车,也让南部居民享受到更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每周,小周都要从临浦赶回拱墅区娘家,风情快速路开通后,驾驶时间减少了半小时。“幸福感一下子就提升上去了。”小周说,相比地面,快速路没有红绿灯,道路更通畅。

拉大城市框架提升旅游、地产、人才吸附力

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道路先行,而快速路建设又是一种自带能级别的路网,对萧山整体城市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比如拉动旅游、吸纳人才、拉动房地产方面。

风情快速路开通后,“风情快速路沿线美食有多少”“杭州主城区去湘湖怎么更方便”等话题在各个社交媒体上的热度不断上升。

快速路建成后,让萧山和杭州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从机场高速或者钱江三桥过来,可以一路走风情快速路通到湘湖附近,只需要十来分钟。”从西湖区赶来湘湖的瞿先生表示,比去西湖更快,湘湖成了我们家周末度假的首选地。

除了带来旅游资源,快速路网的建设,对萧山吸引人才甚至改善营商环境都有很大的作用。杭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研究员姚如青表示,对人才来说很简单,快速路网让出行更便捷,降低出行通勤的时间成本,可以提高人才生活在杭州的幸福感。杭州的产业集聚度很高,产业链连接比较紧密,并且同一家公司,主营业务不同,会分成几块分布在不同区域,不同区域的不同公司间联系也很密切,这就需要快速路把它们串联起来。

同时,快速路网的建设也扩大了城市通勤半径。“家里有小孩,以前我能接受的最大通勤半径只有6公里,通勤时间在半小时以内,所以我找的工作大部分在家附近,选择性一下低了很多。”萧山市民小王说,现在快速路全部相连畅通,城市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即使我的通勤半径扩大到20公里,路上用的时间也和之前差不多,城市在发展,我以后的发展选择也更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城市本身的发展,快速路与轨道交通、枢纽等交通线路、节点相连接,如通过通城快速路,从杭州南站直达机场快速,通往机场,这对萧山与长三角城市群在信息、物资、人员等各种要素的交流沟通上,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肖君 靳林杰 通讯员 孙宇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今年5月开始,贯穿萧山南北的通城快速路、风情快速路相继开通,到7月1日,又迎来快速路网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天,让人们翘首以盼多年的彩虹快速路,终于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