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擎天柱”,再见!半山电厂爆破拆除最后一座冷却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8:14   

都市快报讯 昨天凌晨3时,半山电厂第5座、也是最后一座冷却塔——8号冷却塔爆破拆除。这座冷却塔高150米,总重近2.8万吨,其爆破刷新国内冷却塔爆破拆除的高度纪录。

至此,在康桥路200号伫立近40年、大城北地标般的5个“擎天柱”全部拆除。

康桥路200号是半山电厂所在地。从1984年开始,半山电厂为了冷却发电过程中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陆续建造了5座90-150米高的冷却塔。

从高处远眺杭州城北,你肯定看到过这5个“擎天柱”。曾经,从里面冒出的水蒸气被不少人误以为是“烟”。

2018年开始,为了打造更科技、更环保、更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数字化园区,半山电厂确定改扩建方案,陆续采用机械切割、爆破拆除法、原地坍塌爆破等多种技术方式拆除5座冷却塔。

随着5座冷却塔全部拆除,半山电厂将新建7组共27座、高度仅为29米、外观像普通楼房的消雾环保型机力通风冷却塔;同时,新建浙江华电杭州半山数据中心综合能源项目,预计2023年底前完工。

未来的半山电厂将成为花园式园区——建设核心景观带,设置绿植、小品,打造华电广场、伏特公园等电文化主题公园,或许,等到建好后,这里又将成为新的文化地标。

冷却塔高度从100多米降到20多米,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首先,半山电厂处于大城北核心区。近年来,拱墅区正处于动能转换、产业重构的而“立”之年,要打造成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针对大城北区域,规划打造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努力成为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枢纽。

因此,5座冷却塔的改变,是拱墅区承担起杭州大城北发展建设的重任,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向大都市中心城区转型的见证,也会让大城北居民的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5座冷却塔拆除的背后,还有一笔“环境账”。5座冷却塔所服务的是燃煤发电机组。随着它们退出历史舞台,半山电厂向天然气发电转型,既洁净又节能,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用当下一个热词来说,就是向着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同时,走出一条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当下,杭州正在努力创建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城市,不仅制定了行动方案,还有一份详细的工作任务清单,也一步步地取得不错的成绩。

放倒5个“擎天柱”,作别燃煤发电时代,体现了杭州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坚定决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特约摄影 余文华 通讯员 潘慧芳 项怡冰 柳景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凌晨3时,半山电厂第5座、也是最后一座冷却塔——8号冷却塔爆破拆除。这座冷却塔高150米,总重近2.8万吨,其爆破刷新国内冷却塔爆破拆除的高度纪录。